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一件事工作
常熟市优化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经验获全省推广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1-14 14:22   访问量:

近日,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典型经验做法学习借鉴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我省参评城市和南京江北新区形成的一批全国标杆城市典型经验予以推广,供各地学习借鉴,以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其中,常熟市“一件事”下沉,政务服务再延伸的相关经验,作为优化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力举措,获得全省推广:“常熟市作为‘一件事’改革试点地区,率先将‘出生一件事’下沉到各派出所、‘退休一件事’下沉到村(社区)就近可办,实现了全域覆盖,通过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平均减少34.9%提交材料及69%办理时间。”

今年以来,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市镇两级全年累计办件176.4万件。

一是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累计落地80个“一件事”,其中50%以上镇级可办。提供“现场办”“网上办”“指尖办”3种办理渠道,全部事项可在网页端在线申报,66个事项实现移动端“指尖办”,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信息共享,企业群众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年累计办理“一件事”16.3万件,平均减少34.9%提交材料及69%办理时间。

二是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完善“1+14+N”三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建成14个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33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进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覆盖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实现线下进一门、线上一张网。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32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69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全城通办”,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城”。

三是完善末端服务能力梳理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形成村级服务事项清单95项,覆盖人社、医保、卫健委、民政、残联等部门的高频民生事项。升级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推进镇级“综窗受理”、村级“全科社工”,实现窗口管理“集约化”、资源利用“最大化”。镇(街道)、村(社区)组建网格员帮办代办队伍,对辖区内有需要的居民、市场主体等上门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将政务服务延伸到“最末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