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一件事工作
“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常”舒心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1-27 10:12   访问量:

2021年,常熟市持续聚焦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解决办事对象“多部门、往返跑、排长队、材料多”等问题,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

1.推出“最全套餐”在成功推出66个“一件事”的基础上,2021年新推出“引进人才子女入学”“残疾人补贴”“企业注销”“婚姻生育”“占用挖掘城市道路施工审批”等14个关注度高、面广量大的“一件事”,累计落地实施80个“一件事”,套餐数量位列苏州第一,办件16.3万件。

2.拓展“最广渠道”提供“现场办”“网上办”“指尖办”3种办理渠道,全部“一件事”可在网页端在线申报,66个实现移动端“指尖办”。推出“无证明”受理系统、对接电子证照库,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信息共享,企业群众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平均提交材料减少34.9%,办理时间压缩69%,跑腿次数减少3次。

3.打造“最短半径”80个“一件事”中,50%以上镇级可办。率先将“出生一件事”下沉到各派出所、“退休一件事”下沉到村(社区),实现全域覆盖的“就近可办”。推行“便民服务+网格代办”新模式,村(社区)组建网格员帮办代办队伍,利用常熟联动APP,主动上门为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一件事”向基层延伸的典型经验做法荣获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表彰推广。

4.推进“迭代升级”“一业一证”改革作为“一件事”改革的升级版,首批对医疗机构、餐饮、超市等21个行业实行行业综合许可制度,苏州各县市覆盖最广,并发出全省首张养老院/护理院行业综合许可证。累计发出361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平均用时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34%,审批时间压缩5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