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加减乘除”四字法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8-04 13:33   访问量: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姑苏区市场主体正在逐渐复苏。据统计,在复工复产政策的推动下,姑苏区6月和7新开企业数量环比分别提升12%5.5%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多方联动,积极打好纾困解难组合拳

    一是做加法,构建同城通办融合体系。深化数字赋能,打破原有属地申请、受理、审批传统模式,姑苏区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城通办通取业务,涵盖全市所有内资市场主体新设立类型,实现登记注册多点受理、同城通办、信息共享。升级证照自助打印机,引入登记机关电子印章,支持营业执照和文书上红色公章打印,并带有数字加密认证,全面优化不见面审批服务。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政银惠通同城办项目,以中国银行姑苏支行为试点,全市首家于金融机构试行市场主体登记全城通办通取业务,发放全市首张跨区打印营业执照。

 二是做减法,推动纾困解难直达快享。落实《姑苏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相关工作,开设复工复产专区和专窗,提供23项市场准入、工程建设审批链事项专人帮代办服务。截至目前,专窗办件量已达6100件。做好前置行政指导,走访华贸中心、胥江龙湖、仁恒仓街等多个重点商业综合体,上门规划企业招商工作流程,做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解读。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管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意见》。政策实施至今,姑苏区已有3035家企业从证照分离改革中受惠,其中取消审批7家,审批改备案226家,实行告知承诺515家,优化审批服务2287家。

 三是做乘法,实现营商惠企一键通达。扎实推进苏商通接入政务服务工作并形成相关方案以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为服务对象,提供筹备、开办、成长、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让法人只进一个入口高效办成一件事。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梳理法人类事项、法人相关高频应用以及历史存量数据,做好平台对接和技术保障,分批次接入苏商通”APP。利用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各类协会、中介机构、银行、产业园、企服中心等,通过网络平台推送、企业交流活动、宣传手册展板等加大推广力度

 四是做除法,加强区街联动清除堵点。经过在金阊、沧浪街道为期半年的试点工作,71日起,姑苏区在全区8个街道全面推广委托街道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行政许可部分事项,进一步加强审批、市监、街道三方联动,共享标准化、规范化审批流程,做好注册登记人员队伍保障工作,扩大街道招商引资规模深入实施姑苏区营商环境提升计划,逐步形成以政银合作网点为主、政务服务大厅为辅的企业开办全链通服务模式。建立对下考核通报机制,已发布3期各街道企业开办情况通报,拟将企业开办平均时间纳入对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内容。截至7月底,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已拓展至14家银行网点,通过“政银合作”模式累计开设企业2620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