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张家港深化“一网通办”改革 打造智能政务服务新生态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6-23 13:35   访问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国务院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专门印发文件,作出全面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96号)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放再出发”的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2018年起,张家港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切入点,推动技术、业务和数据的融合,形成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打造智能政务服务新生态。

一、整体联动,构建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平台是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所在,它既是实现“数字政务”的设施基础,也是实现政务服务资源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现代化持续转化的技术基础。张家港市用了2年时间,以数据、业务、协同和互动等数字政务能力的四大要素为抓手,构建完成能够统辖本级政务服务的平台体系。

(一)“一网两端”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能力

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作为统一的运行平台,整合县域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入口和办理平台,发挥网页、移动端、自助终端三者的优势,将事项特性和企业群众的服务需求作为三类服务模式的区分依据, 建成“一网两端”【“一网”指省政务网张家港旗舰店,“两端”分别指今日张家港移动服务APP和自助服务终端】,将业务办理环节和行政管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配置,用“数据流动”替代企业群众亲力亲为的业务活动,建立政府整体与公民个体的“一对一”服务模式。

(二)“四种路径”提升政务服务数据汇聚能力

为解决因“条块分割管理”而大量存在的专业平台和垂管平台上信息难以汇聚、融合和共享的问题,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以不从结构上打破部门平台壁垒为前提,创新探索出“统一受办”“受办分离”“受办独立”“二次录入”4种数据对接模式,并针对“受办分离”“受办独立”两种模式建立了一套数据对接规范,保证办件数据汇入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的标准化和有效性,实现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区域间的数据跨“域”流动。

(三)“7个中心”提升政务服务业务治理能力

为实现能力和数据的持续转化,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业务流程管理(BPM)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搭建智能政务业务中台即“7个中心”:政策法规中心、事项中心、证照中心、材料中心、表单中心、办件中心、AI审批中心。通过对政务服务中的业务要素进行分领域、中心化、结构化的管理完成政务服务数据的资源转化,同时基于技术能力复用实现对政务需求的敏捷响应。“7个中心”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互相促进,互相依赖,对外提供政务服务,对内提供协同办公服务。

二、规范统一,强化多维度精细化政务服务业务治理

从政务服务的角度看,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是建设智能政务的资源保障。但是在前期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大量的注意力集中在破除层级和系统壁垒对数据归集造成的阻碍之上,却忽视了数据本身结构、标准的不统一对数据融合、转化和共享的影响。为此,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从事项、流程、材料、审查要点等4个维度对政务服务业务进行了精细化治理

(一)事项标准化治理。在省网标准化事项库的基础上,进行横向分类治理和纵向分类治理。横向分类治理指将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事项名称、业务项名称、法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层级(环节)、办理路径、办理时限(承诺)、是否收费、法律责任等要素予以明确,纵向分类治理指单个事项的单个要素纵向深度治理,以申请材料为例,明确办理这个事项共涉及几份申请材料,规范每个申请材料的名称确保其指向明确,并且唯一。在此基础上形成政务服务事项、业务项目录清单、材料目录清单、表单信息字段目录清单、证照信息字段目录清单等等,为后续数据同源、结构化,建立事项间、数据间逻辑关系打好基础。

(二)流程规范化治理。事项办理流程规范化治理过程中,一是对全量政务服务事项的流程进行纵向排列和横向比对,对照法律法规,删减没有依据的办理流程,建立通用的、标准的、规范的办理环节链,单个事项通过在通用办理环节链上勾选办理环节,形成单事项具体的办理流程并在平台中加以固化和明确,减少流程设置的随意性。二是对集成事项的流程梳理,通过寻找事项之间的关联关系,将可同时办理的关联事项设为并联办理关系,将前后置关系设为串联办理关系,打破了以往因部门条块管理导致的审批流程和时限的串联叠加形式,合并事项流程环节,达到压缩审批时限的目的。

(三)材料场景化治理。针对同一个事项涵盖多个情形,不同情形申请材料存在差异这一情况,在统一事项申请材料的基础上,穷尽事项的不同情形,明确每个情形下所需申请材料,并确保材料名称的规范统一,指向明确、唯一。

(四)审查要点精准化治理。基于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对事项每一份申请材料明确审查要点和标准进行统一、规范、严谨地说明和标注,做到有据可依,既可提升申请人报送材料的准确率,又可提升材料审核效率。

     三、探索创新,强化应用和治理的深度融合

“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强调的是以服务为导向牵引整体协同,目前政务服务改革选题如“综窗改革”“跨省通办”“一件事”改革等等,均反映了对平台建设以及数字治理的需求,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以此为指引,开展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精细化治理,同时也将建设和治理成果应用与现实场景。

(一)助力综窗改革。综窗改革面临2大题:一是受理涉及平台切换问题,二是受理人员短时间内无法熟练掌握多事项、多场景、差异化申请材料的不同受理要求和审核标准针对上述问题,首先利用“四种汇聚路径实现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入口和出口的全流程协同和统一管理,窗口接件人员只需使用党政通账号单点登录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事项中心选择申请事项便可进入接件界面完成受理环节其次基于单事项申请材料的场景化和审查要点精准化梳理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可利用平台智能接件功能,通过勾选申请人基本情况选项,平台自动给出明确的“申请材料清单”在申请材料上传至平台后,通过与已固化在平台中的审查要点进行智能比对便能给出是否符合受理要求结果工作人员只需掌握相应程序的操作便可完成咨询接件的过程使“一窗受理”不再难于实现

(二)助力全城通办要满足申请人随时随地都能享受便捷高效的申报服务,首先就要解决如何精确了解申请人的需求。智能导服就是在事项材料场景化的基础上,对单事项场景进行梳理,整理出可推导出事项具体场景的关键性问题,在申请人点入事项申报时,可通过让申请人选择“是”“否”回答关键性问题来描绘出申请人个性化画像,系统以此为基础生成针对申请人的“个性化申请资料清单”,同时辅以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调取申请人相关电子证照实现智能填报、资料免提交等功能,有效提升申请人申请事项的便捷性、高效性和准确性。

(三)助力事项集成。对于多事项集成的“一件事”来说,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收件、分类审批,统一出证”这一目标,主要是基于事项之间的关系梳理、事项材料的场景化梳理事项流程规范化梳理以及“一网通办”的数据交互与共享能力实现的。一是通过寻找事项与事项之间的关联关系梳理出“一件事”集成事项清单,确定开发目标和方向;二是以集成事项中单事项场景化叠加综合场景为基础进行“一件事”场景化拆分以及明确不同场景下的集成材料清单;三是基于单事项表单字段的结构化治理,建立字段目录,系统可根据事项的不同组合,按照事项原有表单字段合成“一件事”的综合表单;四是通过捋清事项之间的逻辑关系,将可同时办理的关系设为并联办理,将前后置关系设为串联联办理,事项完成接件后,以“工单”的形式同时分送至可并联办理的流程环节展开审批,打破以往因部条块管理导致的审批流程和时限的串联叠加形式,削减事项流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截至目前,张家港市上线的“一件事”共计有100个,年办件量达到2000余件,预计每年可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交资料7000余份和1公里的出行成本,达到信息惠民、技术惠民的效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