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3-22 10:39   访问量:

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把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作为重点工作,切实落实改革措施,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极大地提高了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效率,助力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明确服务场景,梳理套餐清单。聚焦企业群众“最期盼”“最关切”服务场景,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共梳理90个“一件事”套餐清单。其中,企业开办共计64项,既涉及“准入”,又涵盖“准营”;投资建设共计6项,实现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总时限压缩至33个工作日;民生服务共计20项,梳理群众各个特定阶段涉及的服务事项和适用政策,让不同群体的群众在每个阶段都能最大限度享受“一件事”改革红利。

加强协调联动,优化办理环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对“一件事一次办”全链条、全环节进行细化,逐一编制办事指南;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等要件进行会商;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自行设定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对“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等服务标准进行提炼,实现申请材料“应减尽减”,办事环节“应简尽简”,链条事项“应归尽归”,完善服务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推进事项规范办理。

完善系统流程,合理设置专窗。通过强化实体大厅专窗和线上平台的集成融合,努力打造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一件事”服务体系。线下,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一件事”专窗,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集中审批向集成服务转变。线上,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开辟“一件事”专栏,网上可全流程办理22个“一件事”。同时借助智能技术支撑,打破数据堵点,调用电子证照库信息,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智慧服务。

区镇两级联动,打造办理特色。根据改革工作需要和各镇(街道)业务特点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推出了诸多具有高新区特色的“一件事”套餐。在苏州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民生小店一件事,制作了民生小店“一件事”宣传视频,办理时限压缩44.4%,提交表格减少88.9%,填写要素减少62.1%,真正实现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出件”的办理模式;推出“创业就业一件事”+“告知承诺制”服务新模式,免去多个事项的现场踏勘环节,进一步方便了市场主体准入,整合数据提效率;为助力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开发建成了区内城市道路挖掘智慧审批平台,实现了公用市政集成服务“一件事”,审批提速70%,服务效能提升90%,建立了“提前布局、联合踏勘、同步施工、联合验收”的工作模式。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积极对标上级要求和改革任务,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持续优化一件事改革,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强服务、提效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