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全链条审批联动 打造民生小店“一件事”窗口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1-05 09:46   访问量:

根据《苏州市“一件事”主题事项清单》,江苏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通过类比发现有多个涉及不同领域的主题事项,包括食品餐饮、生活起居等,这些小店与群众生活和消费密切相关,且面广量大,同时与近期推出的“三整合”改革事项下放密不可分。因此,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从办事群众的角度出发,聚焦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难点堵点痛点,通过有效的环节整合、再造流程、共享信息,形成“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出件”的套餐办理模式,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力“小店经济”重焕生机。

坚持协同共享优化企业开办流程

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联合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民生小店“一件事”涉及的企业开办、食品经营、户外广告设置、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等有关事项,通过有效的环节整合、再造流程、共享信息,形成套餐式办理模式,方便申请人根据不同的办理情形选择,形成个性化的专属办理流程。同时,对汇集事项所需材料、受理申请、阶段审批、领取审批结果以及具体的办理手续编制办事指南,并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公开,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服务便利。

坚持便民高效打通线上申报渠道

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区行政审批局,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一件事”专栏中开通对民生小店“一件事”的线上申报渠道,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不同事项的同一件申报材料实现共享复用,减少申请人跑部门次数和等待时长。同时解决了审批人员人工“二次录入”问题,实现了不同业务系统间自动化重复性、批量性的数据录入问题,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坚持改革创新试点开设服务专窗

2021年,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试点开设民生小店“一件事”专窗,进一步完善“一件事”主题叫号、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发流转、窗口统一出件的运行机制,打造民生小店“一件事”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时,在案例的办理中,枫桥街道积极梳理反馈意见,商讨优化思路,协同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与办事效率,扎实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与满意度。

据悉,自2021年7月以来,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已办理相关案例10件,涉及餐饮店、水果店、奶茶店、蛋糕店、熟食店、超市共6类,此次套餐服务审批时限压缩了44.4%,提交表格减少了88.9%,填写要素减少62.1%,真正实现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出件”的办理模式。

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通过推行民生小店“一件事”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造便民利企“枫桥式”窗口,实现网上平台与实体大厅集成融合,为群众打造办事最短半径,实现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下一步,枫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试点融入企业社保、公积金开户等更多业务,进一步延伸民生小店“一件事”服务链,优化部门间数据共享,推动企业开办全环节、全链条审批联动,实现一窗模式下的一帮到底,履行“一件事”改革为民便民服务的理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