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做好“惠服务” 当好贴心人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1-11-10 14:13   访问量:

2021年7月中旬,姑苏区启动“我为姑苏发展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及时召开“我为姑苏发展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围绕“我为“放管服”改革做什么”“我为群众办事更舒心做什么”等主题,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审批链相关单位、企业群众等多方群体意见建议,凝聚改革力量,主动靠前服务,着力提升办事企业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助力实现姑苏服务“惠”古城目标。

    贴心服务 把群众请进来

    “今后如果您对比企业开办流程不熟悉、对我们的政务服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或者有法律方面的困惑,都可以来我们这儿。”在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刚刚启用的“惠解忧”联系点外,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给群众介绍这个政务服务中心的“新房间”。

为进一步落实“社情民意联系日”工作制度相关要求,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政协委员+政务服务”基层政务服务民主协商新模式。日前,“惠解忧”政务服务联系点已在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正式启用。该联系点将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优质平台资源与品牌效应,引入新视角和新力量,不断丰富拓展“姑苏·惠服务”实施路径。通过邀请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以及政务服务中心党员业务骨干等,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提升问题解决的针对性,把潜在的矛盾、纠纷在联系点化解,争取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多样评价 用细节暖心坎

    近日,以“我为群众办事更舒心做什么”为主题,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向全区三级政务服务系统发放“两在两同”倡议书,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包括“主动当好服务标兵”等在内的“六个主动”;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发放调查问卷近百份,深入了解群众需求。

    除了线下的问卷发放收集建议,中心还引入了互动终端交互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好差评”的评价渠道。传统的评价方式中,网站点击、微信扫码、短信回复、安装APP等形式或多或少存在着程序繁琐、使用不便等问题,对于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人员尤其是老年人很不方便,导致群众实际评价率较低。现在,通过在中心办事窗口试点配置互动终端,自动提示群众对办件评价,不仅提升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更增强了窗口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挺新鲜的,政务服务也能像网购一样给予评价,办件完成后在平板电脑上点一点就行,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提高了,我们来办事也觉着舒服。”前来办事的迟先生表示。

    个性助企 让服务走出去

    “企业迁入如何加急办理?”“政府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支持政策有哪些?”“文创企业从设计到产品上市的转化过程,需要政府的助力孵化。”……日前,在安和锦产业园内的座谈研讨会上,以江苏安和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承锦为代表的产业园企业家纷纷向现场的政务服务“红色联盟”提出了一个个企业关切的问题和发展政策需求。

    为进一步拓展重点产业园“全链式”审批服务应用场景,姑苏区行政审批局联合相关政务服务部门党员骨干组成“红色联盟”先锋志愿队,定期至产业园(楼宇)开展政策宣讲、业务指导、答疑解惑,对辖区重点产业园建立助企高效优质服务方案。今年,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又与苏州市税务第三分局、苏州市公积金中心姑苏分中心以及银行建成党建联盟,结合姑苏区小微企业多、文创企业多的实际情况,市区联动,为企业加速发展“把脉问诊”,解决产业园发展中相关问题。

    下一步,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将始终围绕企业群众办事“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目标,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发挥古城最大比较优势,做精苏式生活政务服务典范,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政务服务“最美窗口”,为擦亮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这块金字招牌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