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便民利企有实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1-11-24 10:19   访问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穿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通过开展广泛的调研走访、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等举措,倾听民声,群策群力,立足实际,聚焦群众办事的热点、焦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随时办和远程办五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努力实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使群众真正感到事好办”的工作目标。目前,一个项目成为常熟市领导督办项目,两个项目成为常熟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让群众跑最少的路 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就近办”

    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解决方便群众的问题。常熟市行政审批局以“一体化平台”为主导,布局“1+14+N”政务服务站点,构建多层次综合政务服务体系,把服务延伸到常熟市14个镇(街道)、331个村(社区),形成了线下“只进一门”、线上“一网通办”的基层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城”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

    常熟市海虞镇把综合窗口前移到村,群众在村里就能办理法人和个人的综合业务;梅李镇成为江苏省医保服务试点镇,18个村和3个银行网点组成便民惠民医保服务圈;支塘镇推出“跨村通办”,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常福街道开展政银合作,率先启动常熟市第一个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0.5天就能让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通过上线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贯通市镇村三级,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申请、后台分类受理、部门网上集中审批,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强化镇、村政务服务站点建设,推进综合窗口全覆盖、全科服务全覆盖、服务好差评全覆盖,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群众找最少的部门 改革政务服务“一件事”推行“一次办”

    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将需要跨多个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整合成“一件事”,解决多头跑、周期长、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常熟市行政审批局以法人和自然人两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为目标,在成功推出66个“一件事”套餐的基础上,又重点推出人才子女入学、婚姻生育、企业注销、占道施工挖掘等10个关注度高、面广量大的“一件事”套餐,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在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设置“一件事套餐办事指南”二维码,群众“扫一扫”即可快速查询相关申请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流程、联办时限等信息;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常熟旗舰店开辟“一件事”专栏,引导申请人完成网上申报,迭代升级“常熟智慧政务”微信小程序,设立“一件事”办理模块,66个“一件事”实现移动端“指尖办”;科学配置“一件事”受理点位,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推行“便民服务+网格代办”新模式,将便民服务融入社会管理网格……常熟市行政审批局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以企业群众办事“跑最少的路”为导向,助推政务服务走上“快行道”。

    让群众用最少的成本 引领科技发展新模式推行“远程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业项目建设效率,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远程不见面规划核实”举措。用无人机实时回传画面,验收人员在电脑上即可完成项目规划核实,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测绘单位将远程规划核实与“多测合一”相结合,只需跑一次就能完成测绘和拍摄工作,建设单位也无需再提前预约安排。“远程办”的第一个项目全流程累计耗时2天,其中规划核实阶段仅用了0.5天,对比实地规划核实提速93%。这一创新举措通过线下转到线上、物力代替人力、压缩审核时长,实现了机制、模式、时效的三大突破。

    “我为群众办实事”既考验了政府的服务水平,也考验了数字化赋能和大数据运用的融合能力。常熟市行政审批局依托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启动“智慧政务”微信小程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个部门共257个事项的预约服务,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努力追求政务服务“不打烊”,24小时自助服务区已经覆盖常熟市各个板块,涉及金融、不动产、市民卡、社保、营业执照申领、水费缴纳、天然气充值、驾驶证等政务自助服务内容,实现了群众和企业24小时随时办,促进了政务服务便利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开辟常熟市政务服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境界,以高质量高水平的政务服务助推美丽幸福新常熟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