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推广适老助残举措,让便民服务更暖心——常熟市政务服务系统“适老助残”再上新台阶
来源: 常熟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1-10-20 10:03   访问量:

近年来,随着政务服务智能化改造升级的不断推进,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贴心、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成为优化政务服务的重点工作我市政务服务系统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适老助残改造,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的政务服务需求。各级服务大厅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拓展服务方式,提升服务速度,持从“小设施、小窗口”入手做好“大爱心、大服务”。

一是完善“健康码”管理,设置老年人专用通道对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由其家人代申领代出示苏康码。老年人也可持14天有效期内纸质“苏康码”并签署《疫情防控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还提供人工查询服务,由工作人员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的“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或系统后台进行核验,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二是完善适老服务举措,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置“敬老专窗”,通过“我帮您”的方式,开展领办、帮办、代办、上门办、就近办和节假日预约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年人身边的“关键小事”。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解决老年人在咨询、办事、填表等环节遇到的困难,确保老年人从进入政务服务大厅起就全程有人帮、服务有衔接。同时,在政务服务网开通“智能导盲”,提供语音读屏、辅屏及字体放大等便利功能,真正做到“老年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营造更人性化、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是完善配套硬件设施,更好服务老年人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等适老化设施,并在等候区设置“爱心专座区”,配备老花镜、饮水机、敬老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指南(盲人版)、急救箱、雨伞、日常药物、防疫物资、轮椅等物资,进一步打造适老助残“快捷化、暖心化、品质化”政务服务。

四是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将服务延伸到市、14个镇(街道)、330个村(社区),实现线下有大厅、线上一张网。同时推行综合窗口全覆盖、全科社工事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

五是创新服务方式,多措并举实现“便老”“敬老”“助老”针对老年人办理事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制定解决方案,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便利的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保障办事群众安全开辟“绿色通道”,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优先、优待服务公安窗口推出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增设亲友代办及关怀模式6项举措,助力老年人出入境证件办理社保中心创新资格认证“刷脸”模式,帮助长三角地区居民在区域内更好地“异地养老”,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社保待遇。梅李、碧溪常福街道、东南街道等高频适老民生事项实现“就近办”“上门办”“一站式”,同时保留传统现金支付方式,保障老年人支付无障碍。虞山街道建立“一周一村居”现场办公制度,每周派出业务能手到村居,上门提供民生综合事项的现场服务和业务咨询。沙家浜镇将“敬老”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志愿帮扶活动、慰问孤寡老人、举办健康讲堂。支塘镇从办事环境、服务质量、办理程序三方面入手,实行“随到随办、优先办理、特事特办”,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周到、便利的服务。

下一步,常熟市政务服务系统将继续推动适老服务工作,对老年人办事的高频场景进行再模拟、再提炼、再优化,精简办事流程,提供周全服务,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作用,及时汇总、解决老年人反映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