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链上治廉”----大数据开创评标监管“芯”模式
来源: 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1-05-20 09:18   访问量:

   “每位评委进入评标区前都会拿到这张卡片,这张卡看似普通,却是我们工作人员的‘千里眼’,可以随时查看评委活动轨迹。”近期的一次评标过程中,评委们按照短信指引进入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张家港分中心10楼,将手机存放入柜后,在自助机注册录入个人信息,工作人员给每位评委发放芯片卡,“嘀——通过”,系统显示刷脸成功,评委们按照系统提示进入指定评标室开始评标。评标结束后,评委交还芯片卡后离开。

   这是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张家港分中心日常交易过程中的一幕。根据市纪委“链上治廉”监管工作要求,中心围绕“服务倡廉、制度守廉、智能管廉、数据治廉”的廉政文化理念,通过场地智能化改造,运用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评标(评审)专家的智能授权和智能监控,在抽取评委、短信通知、身份验证、轨迹跟踪等环节,推动信息化、大数据与交易监管深度融合,实现对评标全过程的远程实时监督,有效规范评委专家行为,保障交易公平公正。

评标结果的客观公正性是决定交易公平最重要的因素,而规范评委专家行为无疑成为保障评标公正最重要的一环。为此,中心依托“云智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信息屏蔽、远程监控和提前预警机制,构建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追责的全方位评标监管体系。

   “云智慧”交易系统根据交易项目从专家库中自动抽取评委后,系统短信通知评委并隐藏项目相关内容,保证交易信息的保密性。截至评标时间点,由系统将评委信息自动推送到评标系统和门禁系统,保障评委信息的保密性。评标专家到场后,通过评标区人脸、指纹或二代身份证门禁验证身份,手机检测门未检测出通讯工具后,方可进入评标区域。在场地预约方面,传统的人工预约分配评标室存在廉政风险,开发场地预约管理系统,将交易项目信息与系统对接,系统根据项目时间和人数自动分配开评标场地,场地安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评委之间的私下接触和暗示,促进交易服务公平便捷。

   在评标环节内嵌专家评委行踪轨迹智能跟踪预警系统,拥有基于RFID技术的人员轨迹刻画功能,评标区域安装信号接收器,专家随身携带的芯片卡内置RFID电子标签,接收器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进而对评委轨迹路线进行实时追踪,结合视频监控,工作人员在后台能对每位专家的评标活动进行远程在线监控,既节省了人力,又实现评标活动全过程的电子留痕存档,为监管部门事后追责提供事实根据。如发现评委异常行为或评委间不正常接触,系统将触发预警机制自动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赶往现场处置,充分实现对评标专家的可视化、实时化、自动化全过程监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