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张家港市多措并举让涉老服务走上“适”老新路
来源: 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1-03-31 13:31   访问量:

    自开展政务领域涉老服务工作以来,张家港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以及各政务服务分中心秉持用“合适”的服务方式,“适应”老年人的办事习惯,让老年人感到“舒适”的三“适”方针来贯彻落实涉老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用柔性的举措包裹刚性的要求,让张家港政务领域的涉老服务不再是一种任务和工作,而是一种生态文化和氛围

第一,着手空间改造。一是设置无障碍空间。全市所有政务大厅均进行内部检查和调整,设置无障碍通道和“无健康码通道”,辅以醒目的引导标识方便老年人进出和通行二是调整窗口布局。在进行空间布局时将涉及老年人的民生类事项窗口安排在大厅一楼,同一件事涉及不同窗口的,窗口位置排布按照办理顺序设置在一条行进线路上。三是开辟敬老专区。区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选择僻静之处,设置成敬老专区,工作人员可在专区耐心为老年人解释所办事项的政策、流程和环节,整理办事材料,协助填写各项申请资料等。四是规范配置基础适老设施。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按要求配备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办事指南、老花镜、医疗设备、急救药品、口罩、雨伞、饮水机、“敬老专座”等服务用品和设施。

第二,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建设帮办代办队伍。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依托现有帮代办队伍辅以窗口工作人员形成大厅内横向串联和大厅外上下延伸的服务闭环。二是做强全科社工队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做强全科社工辅以村(社区)网格员,建立接力式基层服务队伍,完善适应老年人办事需要的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三是建立协同合作机制。建立上下协同、跨部门合作机制,上至市级政务服务大厅、下至村(社区)网格员队伍,建立内部沟通传导机制,形成服务合力,在老年人与现代智能政务之间架起人力之桥。

第三,推行创新举措。一是下延涉老高频事项。围绕老年人办事多跑路、材料容易缺失等“难点”“痛点”问题,张家港市梳理汇总涉老高频事项,将涉及民政、社保、医保等部门共计92个公共服务事项集中下延至村(社区)办理。二是涉老事项全市通办。会同相关业务部门,对高频涉老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和业务情形等信息要素进行标准化编制和维护,确保市、镇(区)、村(社区)三级统一办事标准,为实现全市通办、一网通办筑牢基础。三是开展慰老关怀服务。为照顾行动不便、患有重疾的老年人,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和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先后提出上门服务举措在部分事项确需老年人当面确认的前提下提供上门服务所有办事手续均可在“床前”办理,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慰老关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