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优审批,推项目,“相城速度”飞起来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0-08-27 13:35   访问量:

4月,一天“三证”。望亭镇的苏州城亿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PC构建项目1天领取了“三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

5月,一天“四证”。黄桥街道的冯氏实验动物设备有限公司新建生产及研发生物医药智能实验设备项目,得益于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免审抽查”的实施,于摘牌2个工作日后,1天领取了“四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相城第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

6月,一天“五证”。渭塘镇的苏州创界致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智能物料计量设备项目于摘牌2个工作日后,1天领取了“五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不动产权证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又一个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此后,相城区的“拿地即开工”案例接踵而至。苏州钧达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汽车轻量化饰件项目、苏州帝马物流有限公司新建物流仓储用房项目……

今年,相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致力于优化“全链审批”,打造“相城最暖心”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了《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苏州市相城区工业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工作机制(试行)》等一系列改革文件。将工业、专项服务产业项目开工到竣工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比江苏省100个工作日目标提速60%。其中审批前置材料缩减50%,审批时间压缩50%以上。

每个数据的提升都是来自各项刀刃向内的改革举措。

优化“全链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

相城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对新建社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全链条”再次深化,除了建设审批手续外,进一步优化了土地上市前的条件和正式开工前的相关手续,做到事项无遗漏、全链优服务。将建设审批手续和用地批准手续“两条主线”由“串联”改为“并联”审批;并通过审批事项承诺制,以“一份承诺”代替“一摞材料”,变“事前审”为“事后补”,对水保方案审批、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等10项审批手续实行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

无障碍精准辅导,全流程免费代办 

相城为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前期辅导、开工辅导、竣工辅导三次精准专业辅导,对每个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建立了“七方线上微信群”(包含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属地政府相关领导和代办员、区相关审批部门的业务负责人),实行全天候无障碍沟通交流。

“嗡嗡嗡”、“嗡嗡嗡”。

相城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一科工作人员的手机震动基本停不下来。

“请问下咱们区规划方案申请找哪个部门?”

“请问土地测绘应该和谁沟通,否能尽快完成?”

“打扰了,验收的申报材料已提交,是否收到了?”

……

每个工作人员的微信里都添加了多个企业报建验收群。通过全天候的线上无障碍联系沟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指明方向,为加速项目审批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此外,依托覆盖全区各地的20名“红色代办先锋队”队员,免费为企业按照“拿地即开工”的时间节点量身定制报建计划,协助企业准备材料,帮办代办各项审批手续,变“企业跑”为“政府跑”,通过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协助,预防报建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反复,大大促进了审批材料准确率的提升,一次办结率提高至70%以上。

审批系统全覆盖,“推进举措”不停歇

磨刀不误砍柴工。

一个优秀的审批平台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速增效的关键。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已实现基础功能的开发,正在试运行中。

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审批系统按照不同的项目类型分别建立了四个阶段的审批模块(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全力推进“并联审批”,梳理“一张表单”、整合“一套材料”,通过系统内部调取,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交;通过专业服务,精准辅导,使企业对项目审批流程和所需材料一目了然。

下一步,相城将继续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审批系统,实现各级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增加“项目生成”模块,对接“一张蓝图”,开发“中介超市”等,并根据区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权审批工作的要求,实现各板块全域覆盖。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项目”,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相城区行政审批局多举措齐发力。围绕着企业所想、项目所需,相城政务服务开足马力,全力给予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相城区行政审批局打造“相城最舒心”品牌,彰显相城速度不停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