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昆山市政务服务推出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居留“一件事”联办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0-09-21 11:56   访问量:

近日,全省首个县级市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居留 “单一窗口”首张发证仪式在昆山市政务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举行。这意味着我市又推出了一项针对外国高端人才在昆山创新创业的便利之策,又做出了一个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件事”改革的务实之举。

今年以来,昆山认真按照省、苏州“放管服”改革工作以及《江苏省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要求,紧扣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规律,聚焦市场主体成长和重大项目建设两大需求,积极推进“一件事”改革,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市镇两级联动的服务体系,在夺取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特殊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背景下,市公安局会同市科技局、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设立了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为符合申办A类工作许可的外国高端人才及其亲属提供“单一窗口”服务。据了解,我市持证外国高端人才数百人,成为助力我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以前,外国高端人才来昆需先至昆山市外国人工作许可管理部门办理工作许可证,成功办理后,再凭工作许可证至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留证件。申请人需往返于多个窗口,费时费力。

如今,单一窗口设立后,由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三部门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部门间联合互动办理机制,形成“专窗专班”,实行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居留“一件事”联办服务。申请人只需跑一次窗口,提交一次纸质材料,通过后台流转、并联审核,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的转变。在此模式下,原来需要25个工作日完成工作许可证、居留证件审批,现在只需1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办理,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一网提交、一次受理、一并发证、快递到家,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此次昆山打造全省首家县级市“单一窗口”,真正帮助用人单位“引得畅心、用得贴心”,让外国高端人才切身感受到“来得称心,干得舒心”。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持续扩大“一件事”清单范围,推动更多“一件事”联办。同时及时评估“一件事”实际效应,紧扣切实受企业群众欢迎的“热事”,及时调整不合实际的“冷事”,全力营造更加温暖、更有吸引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