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昆山协同创新打好组合拳项目建设审批更如意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0-06-22 13:14   访问量: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和体现,为进一步擦亮昆山“昆如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昆山市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围绕“减环节、减跑动、减时间、减材料”,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努力做到“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电子化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研发上线“昆山市投资建设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与发改、住建、资规、水务等部门系统数据共享,在实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化的基础上,5月1日起又实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化。此外,昆山市行政审批局还出台了《关于调整有关审批事项及流程的公告》,于5月1日起正式取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必须的“新建民用建筑防空设防行政指导意见书”“民防审查意见”“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初步意见”三项前置条件,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图审改革实行“自审承诺”和“专家论证”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今年5月,昆山市住建局印发了《昆山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改革实施细则(试行)》,对专家论证审查制度和施工图免审项目自审承诺、抽查制度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建设单位以《自审承诺书》和《昆山市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收件确认通知书》,替代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作为申报质量监督、施工许可手续的前置条件。部分类型工程,可通过组织专家对设计文件进行技术论证的方式,把控施工图设计质量,不再另行进行施工图审查。图审机构在抽查中,发现有违反承诺和强制性条文的,应当责令整改。参建单位应按审图系统中已上传的施工图组织施工,质量监督机构加强监督。以信用承诺简化申请材料,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相关责任方的约束,确保施工图质量不降低。

实现“交地即发证”和“交房即发证”

昆山市在3月25日实现了“交地即发证”,企业在交地的同时即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4月30日又实现了“交房即发证”,标志着我市推行的“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进入了新阶段。为确保“交房(地)即发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能为企业群众带来切实的便利,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内将服务进一步细化、对流程再一次瘦身,全力打通登记前“最后一公里”;对外主动对接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加大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力度,主动对接即将交房的房企,将相关登记材料纳入绿色通道,为开展“交房即发证”工作奠定基础,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临时占用道路、绿地许可电子证书提速60%以上

今年6月,昆山市住建局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绿地许可办理在原来只能网上申请的基础上,将其纳入“昆山市投资建设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核发二维码电子证书,事项办理提速60%以上。市住建局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办理临时占用、开挖证,申请人不再需要纸质材料和跑趟,大大减少了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多次往返服务窗口报送材料的麻烦,提高了审批效率和速度,为群众和企业办件带来了便利和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电子签章真方便 全程网上不见面

今年5月,昆山市行政审批局运用区块链技术,为网上中介超市签约双方搭建线上签约平台,免费制作法人电子印章,让签约双方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完成合约签订。通过昆山市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中介公司将中介服务合同发送到业主管理库,双方审核合同后调用电子印章库加盖双方电子印章,即刻完成合同签订。电子签章省去了双方线下签约的奔波,既省心又快捷,特别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和中介公司合约签署提供便捷有效的途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