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业务交流
太仓市“网上审批”启动项目建设“快捷键”
来源: 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0-03-11 17:08   访问量:

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确保重点项目一季度实质性开工率实现60%,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围绕工程项目建设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的目标,依托智能审批平台,推进项目建设不见面网上审批,确保防疫期间审批“不断链”,服务“不断档”。

    一、依托一个平台,实现网上办

   依托“太仓市智能审批平台”,推进申报无纸化、审批智能化、材料共享化、过程透明化、证照电子化“五化申报”,实现投资建设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全程网上“不见面”。疫情期间为苏州市重点项目康奈尔空气净化设备等12个项目提供线上审批,为17家企业发放施工许可电子证照。一是申报无纸化。在工程项目初次进入智能审批系统时,审批人员即主动对接联系,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和实际情况,提前告知审批所需资料,企业线上上传报建材料,审批人员线上受理、即时反馈,提升申报效率和精准度。二是审批智能化。推行全链智能审批,前道事项办结出证,后道事项自动触发;应用“三维互动电子报批系统”,虚拟立体呈现工程效果,自动精确核算规划指标,动态方案比对辅助审批。三是材料共享化。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建立报建信息库,报建相关前道审批结果和电子材料线上同步共享、实时流转、即时调取,企业无需重复提交。四是过程透明化。采用“网上咨询、在线办理、线上公示”模式,实现企业工程项目审批情况实时线上查询。五是证照电子化。融合电子签章系统、政务审批平台、证照管理系统三个平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均线上审批核发,实现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全程证照电子化、全链线上闭环;将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等涉及多部门高频事项纳入电子证照库,更大范围实现“不见面”。

二、依托流程优化,实现加速

依托投资建设审批流程优化,推进全链协同、并联审批、时序调整,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和手续,为企业“抢时间”。一是全链协同减环节。按照取消事项、保留但减少审批前置条件或简化申请材料的分类处理原则,梳理精简审批事项;合并涉及投资建设审批链中6个部门共40个事项,并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再造流程、精减环节、综合受理。二是并联审批提效率。实行部门联审机制,推进多部门远程会商、在线征询,实施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建筑方案联审”、施工许可阶段“多图联审”、竣工验收阶段“联合验收”,实现建设单位网上一次申报、多事项同步办理、即时反馈。为复星旅文等10个项目开展线上联合预审、专家会审。三是调整时序抢时间。利用土地手续办理的“空白期”,对新增重点报建项目默认采取模拟审批,提前介入项目方案审核,核发“模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重点项目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容缺受理缓交非关键材料。为省重点项目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等5个项目实行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平均节约时间80天。

三、依托一揽代办,实现 “全链

依托清单式、个性化、全周期帮办代办服务,推进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审批全链无缝衔接、高效畅通,让企业“少跑腿”。为菲码智能科技等15个市级重点项目提供代办协办服务。一是清单式服务。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服务清单,对全市123个重点项目中62个需要发放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倒排进度,逐个项目梳理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等6个审批事项的“要件”,制定推送报送资料、办理时限等5套范本;对照重点清单,制定服务方案,各环节审批事项责任细化到人、时间细化到天,保障工程顺利推进。二是个性化服务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一对一”代办服务,组建“一对一”审批服务团队,实时了解掌握项目审批的难点与堵点,明确每个环节工作重点,制定个性化报批方案,做到一项目一专人,一环节一方案,一堵点一措施,提升项目报建效率。三是全周期服务。依托区镇招商部门靠前服务联系,建立帮办代办员、区镇招商员、报建单位线上联系平台,做到服务早介入、咨询早解答、材料早准备;线上智慧审批平台24小时受理报建业务,线下一窗口综合受理、代办员全程帮代办,第一时间反馈进度、第一时间掌握诉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建立跟踪负责制,服务全过程留痕,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建设监管、验收等衔接工作,服务工程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