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一窗式工作专题>一窗式工作
全省率先!揭牌启用!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1-27 09:52   访问量:

日前,苏州高新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证件单一窗口揭牌启用,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居留证件办理时间大幅缩短至7个工作日。该窗口“全链条”审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创新实践,走在了全省前列,为更多国际人才汇聚高新区创新创业提供了更有利、更便捷的条件。


高新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证件单一窗口位于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该窗口的启用,实现了机制、模式、时效的三个突破

机制上,把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这两个分属不同管理部门的不同受理事项“合二为一”,分别由片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管理部门和公安出入境居留证件管理部门派出人员,形成“专窗专班”,实现业务办理“背靠背”到“面对面”的转变,实现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事项“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并发证”。

模式上,单一窗口改变以往先办理工作许可证,后办理居留证件的模式,申请人可到单一窗口一次性提交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证件的申请材料,实现了业务办理“串联到并联”,从“两次受理、两次发证”到“一次受理、一并发证”的转变。

时效上,单一窗口将国家规定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许可证审批、15个工作日内完成居留证件审批”的时效,缩短至7个工作日内完成“两证”审批,大幅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切实为涉外企业和外籍人士办事松绑减负。

该窗口是全省率先实现“全链条”审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窗口。2017年,为充分发挥移民和出入境政策红利在便利人员往来、服务开放发展的独特作用,苏州市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初审业务委托下放至高新区。2022年1月20日,苏州市进一步将审查决定业务委托下放至高新区。就此,高新区获得从初审到审查决定的“全链条”业务,可以让外国人用人单位“足不出区”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预审、受理、审查决定和发证等业务。

目前,高新区正努力打造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生态最活跃、创新协同最高效的产业科创主阵地。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高新区一直以来以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2021年,全区累计完成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预审业务7554件。截至目前,全区持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人才数为1258人,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534人,位居苏州大市前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