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计划总结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1-04-28 14:55   访问量:

2020年,苏州市行政审批局(以下简称“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我市开放再出发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落实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各项举措,扎实开展第二届“双争双创”主题活动,大力实施“年度十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精心打造以企业群众办事“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为核心内涵的“苏式服务”工作品牌,开创了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新局面。11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苏州市政务环境排名全国第一。

一年来,苏州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约873.4万件;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44.30万户,位居全省首位;全市项目立项总计16151个,同比增长11.55%;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受理各类交易18513件;全市“12345”服务热线累计受理各类有效服务需求1055.87万件,同比增长14.80%。市行政审批局推动全市“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产权交易创新创优等工作,分别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表扬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商务部服务贸易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苏州市改革创新“特别奖”二等奖等荣誉。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还获评江苏省政务服务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级机关十佳“海棠花红”优秀党建品牌、“市十佳青年文明号”等称号。经测评,企业群众对市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满意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并送来锦旗33面、表扬信函42封。市行政审批局《工程项目投资额超6700亿元》、“一企来专窗运行”等方面工作,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中央电视台法治政府栏目、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苏州新闻、苏州日报等国家和省市平台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一年来,围绕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党建工作注重抓亮点、树品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

1.认真完成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大类14个方面43项具体问题,制定推出61项具体整改措施,每个问题的解决都细化到位、明确处室、定实责任。同时,加强督导跟进,每季度按时上报整改举措推进情况,12月中旬,整改举措已按要求基本全部整改到位。

2.突出政务先锋品牌效应。坚持用真心、热心、暖心、精心和耐心“五心服务”打造忠诚、为民、廉洁、高效、规范的“五星政务”树立全局“政务先锋”党建品牌基础上,推动局8个“行动支部”品牌建设,形成全市政务服务系统19个特色党建品牌群体。持续推进“抓党建、强业务”活动,让品牌效应发挥在具体工作之中、展现在具体业务之上、体现在具体窗口之处,真正做到抓好党建促业务、提升业务强党建。

3.强化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全面开展“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实践活动,精心组织“三学三比三争当”专题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先后选派十余名党员参加火车站、重要路口等处的配合检查工作,派出110余名党员志愿者完成了“苏锦二村北区、南区”等三个小区2045户5800余名居民的信息排查登记,同时,还组织志愿者进行各类导服、咨询、宣讲以及献血等,总计献血1595ml。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先锋。

4.推进党性锤炼抓长抓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9月初,组织40名党员干部重温“张家港精神”的奋斗历程,体验沉浸式实境教学,10月中下旬,组织部分党员分两批赴井冈山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廉政工作常态化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廉政纪律,重要节日发出廉政提醒通知,选人用人、经费使用方面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干部选拔和岗位调整,始终做到个人服气、群众满意。

二、简政放权着眼全覆盖、全方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1.率先建成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梳理形成全市统一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103项,各市区个性化事项377项,初步形成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的苏州模式。上线“1+10”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市公积金、医保、人社、残联、卫健委9个部门、70个接口全部在市共享服务平台上线,开放各地申请接入。基层平台横向打通各市(区)自建系统事项97个,纵向对接市级管理平台,与市级业务部门系统实现100%对接,全市建成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9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791个,形成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门”的基层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

2.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协调28个市级有关部门梳理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34项,扩大试点地区113项。形成苏州自贸片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535项,扩大试点地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354项。印发《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组织省级以上开发区、市各有关部门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专题培训,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多轮“不见面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座谈会,形成改革合力,确保“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发《管理办法》,规范告知承诺审批,指导市有关部门按照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完成各类业务3000余件。

3.全面拓展“一件事”改革成果。印发《苏州市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聚焦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开发PC端和微信公众号端“一件事”办理智能导服专栏,编制形成我市“一件事”目录清单69项。市本级全新推出“新车购置一件事”,2020年办件近24万件;张家港市构建线上 “一件事”网上办理模型,探索办事“零材料提交”;常熟市实现“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基层全覆盖太仓市推出“入学报名一件事”,足不出户可以完成入学信息申报;昆山市全市率先整合形成“退休一件事”联办;工业园区构建“全生命周期”、“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办好单事项”四级多维、无死角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率先试点“行业综合准营”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

4.持续扩大电子证照广泛应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通知》,累计梳理申报电子证照试点应用场景19个。结合“四级四同”工作,梳理进驻事项587项、材料1002项,其中210个事项可调用电子证照,涉及材料347项、电子证照6种。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管理平台、通用版审批系统和网上申报系统改造,全面对接电子证照库,实现申请人线上线下申报办理自动调用电子证照完成与“苏周到”APP对接,实现现场扫码调证。至12月底,已对接的6种电子证照累计调用568次;依托共享服务平台,完成与省法人信息查询接口、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信息查询接口的对接,分别累计调用3473次、19074次;完成与市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实现红黑名单的“双嵌入”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支撑

 三、市场准入突出便利化、高效率,审批效能不断提升

1.扎实优化登记申报方式推动申请人在申报库自主查询并自由选择规范条目申请登记。分批实施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自助查询。推进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5月份,上线运行住所产权核验系统,年底,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发文同意苏州成为全省首个“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试点城市。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推进企业注销网上一体化平台建设,牵头制定印发《苏州市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注销效率进一步提升。

2.始终注重创优创新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为着力点按照企业开办线下“一窗式”、线上“全链通”集成办理模式,全面推行开办企业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银行预约开户等全流程网上申请和办理实现开办企业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工作日内完成研究试点智慧审批新模式,在太仓、昆山分别试点探索对于采用标准化经营范围、不涉及前置审批的公司制企业设立和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采用智能化、标准化审批。降低教育、印刷、汽车租赁的准入门槛推进“准营”“准业”服务创优,打造更为宽松优质的市场环境

3.积极融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专窗管理规范》苏州市地方标准,推动国家战略在全市范围内落实落地。示范区内按照统一企业登记标准、办理流程和办理模式设置线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宣传引导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线上“全链通”实现异地用户网上申报办理2020年我市共办理长三角区域企业登记业务办件37笔。

四、项目审批全力抓改革、求突破,创新力度不断提升

1.积极做好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印发《苏州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苏州市第一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市级项目建设联合审批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整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准书,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实施施工图免审项目事中事后随机抽查机制,实现施工图报审“不见面”和“多图一审”审图成果多部门共享。简化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实施工程项目联合验收。

2.全力推动工改平台良好运行。围绕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四个阶段,建立“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与市政公用服务部门对接,实现工改系统与供水、供电、燃气、通信、广电等市政公用服务系统互联互通,网上申报统一入口、审批材料实时共享、业务流转部门协同。推动市级平台与各板块系统对接,建立“1+10”工改数据报送常态化机制。积极探索电子印章在工改系统中的应用,实现批文证照在线签发、部门共享。

3.高标准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严格流程、规范内容、落实标准,完成政府投资类项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等工作。科学做好委托评估,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委托评估45个,提升投资咨询评估的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全年市本级完成环评审批23件(其中承诺制审批4件),竣工环保验收审批16件,委托各市(区)办理环评审批事项7397件(其中承诺制审批3847件),竣工环保验收审批事项1059件。

五、日常事务坚持严要求、高标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严格疫情常态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定期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全方位消毒和保洁,在官网和公众号上及时发出倡议书,引导企业群众采用“不见面审批”方式办理业务。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全部采取防护措施上岗,同时落实所有进入办事大厅的人员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核查身份实名登记,联合城市生活广场其他入驻单位组建联合检查组,专门负责大厅出入口的防疫防控工作,并成立局长带班巡查机制,不定期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

2.注重提升执法能力加强业务法规学习,突出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及审批业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全局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努力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购买、印制《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等法规资料2000余份。本年度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干部全部通过,目前全局获取执法资格证的干部达到21人,业务处室窗口干部持证比例100%。

3.加强政务大厅管理。加大政务服务大厅巡查检查力度,召开内部曝光会,引导、督促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规范言行举止、强化服务意识。扎实组织“最美政务大厅、最美政务服务明星”评比和首届政务服务技能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双月度考核,鼓励和引导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争创优秀窗口、争当优秀个人”。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注重在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政务大厅干净整洁、文明规范、安全有序。

4.扎实组织专项培训。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8月份,启动开展了“苏式服务”标准化建设培训,围绕政务服务礼仪、6S现场管理等重点内容,经过4个月的组织实施,12月份,以礼仪操、演讲、歌曲、情景剧、歌舞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苏式服务”标准化建设总结汇演。期间,结合窗口服务的用语、动作、表情等礼仪规范组织20期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用语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六、资源交易持续抓规范、提标准,智慧管理不断提升

1.强化领导统筹,建立高位协调机制。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体系,对照《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省、市有关要求,6月份,及时调整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了以局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办公室设置和具体工作职责。11月牵头组织召开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行部署、明确。

2.增加集采职能,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增挂“苏州市政府集中采购中心”牌子,增设“集中采购部”,负责集采项目的现场管理、场地预约、专家抽取、信息发布、回复质疑等工作。加强建章立制,修改拟定了包括人事管理、内部管理、业务管理等四个方面的39项制度,梳理业务政策法规和各部门业务流程,并编印成册。明确了财务预算、收入、支出、资产,政府采购和产权方面的内控机制,形成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管理机制。

3.上线智慧平台,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按照大市范围内公共资源交易“场地集中、规则统一、信息共享、系统联通”的“市区一体化”标准,通过开通“交易全程不见面”、“人工智能识别围串标”、“人工智能辅助评标”、“交易主体的便捷化体验”功能模块,在全省率先实现建设工程类招投标“全程不见面”。对标上海建设工程投标、履约保证金线上支付的模式,增加投标人可以选择使用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创新知识产权交易,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率先创新推动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办理”,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列为全国20例“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并印送全国供借鉴。

七、便民热线保证专业化、接通率,运行能力不断提升

1.聚焦全局关键,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客服总热线,市便民热线想方设法保障疫情服务渠道畅通,凝聚合力、迅速行动,夜以继日地拼搏在战“疫”第一线防控常态化以来,积极承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线电话,有效提高诉求反映流转效率,全年共受理相关诉求102.7万件。协调各方确保疫情诉求流转有序,及时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沟通机制,与省“12345”、各市(区)“12345”、各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做好有关“苏康码”“苏城码”诉求受理和处置工作。高效推动疫情分析直达决策桌面,强化政情民意分析,做好每日疫情报送并进行专题研究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全年累计报送涉及疫情的日报97期、周报8期。

2.聚焦发展重点,贯彻落实全局性目标任务。率先开通企业服务热线,并按照省平台要求,调整升级为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为在苏企业提供专业、规范、高效的“苏式”服务,全年共受理相关咨询30.8万。创新开启企业服务专窗,依托“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和政务服务平台,开启苏州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专窗,前端“客厅式”专家坐诊,后端“不打烊”热线服务,打造“电话专席+大厅窗口”联动模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梳理“涉企”服务信息3227项,组织涉审服务“政策专员”160位,通过“三方通话”直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在线精准服务,有效提高“12345”在线服务企业的能力。

3.聚焦高质发展,促进制度完善能力提升。加强平台标准制度建设,以“省12345运行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推动印发《苏州市“12345”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借助专业力量,推动发布《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诉求分类与代码》苏州市标准。盘活全市服务资源,进一步整合市生态环境局“12369”热线、苏州银保监分局便民服务等公共资源,推动发布全市“12345”平台数据交换与分类汇聚标准,促进全市热线资源深度整合、数据资源高效归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高效开通营商环境投诉专线,在“寒山闻钟”论坛开通转变作风“曝光台”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将“12345”热线满意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2021年,市行政审批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始终围绕企业群众办事“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的“四个最少”核心内容,进一步打造“苏式服务”工作品牌,坚持做到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政务服务创新创优“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各级服务大厅建设,努力加快各类事项“一网通办”,积极推进“一件事”改革,全面再造“企业登记”和“项目审批”流程,深入实施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持续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建设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突出党建引领,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呼声,用心用情办好百姓身边操心事、烦心事,用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群众的满意指数。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原则,发挥“政务先锋”党建品牌作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开务实的会,发管用的文,办有效的事。扎实抓好“七一党建联盟”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计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网办通办代办体系。完善线下“一门受理”功能,强化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和各级实体服务大厅建设,推动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打造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的苏州政务服务网页端总入口。精准绘制政务服务数字地图,全面推进政务事项网上办理。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努力实现企业类事项网上办、个人类事项掌上办。协调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实施同一事项全市通办,推动落实高频事项异地通积极融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逐步确立实现跨省跨地区通办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全市“一件事”改革、电子证照应用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和事项材料“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会同有关部门将“出生、入学、身后”三个“一件事”的政府实事工程做优做实。完善基层代办服务机制,开发多项“一机集成”自助服务终端,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三、发挥集中优势,推出便民惠企高效举措。有序推开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和一照多址备案改革。推动企业开办线上“全链通”、线下“一窗式”集成办理模式,实现开办企业‘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工作日内完成’全覆盖,探索将企业登记办照渠道从政务服务窗口向银行网点延伸支持多种方式灵活办理企业探索智慧审批新模式,逐步实施苏州市域范围登记通办,实行统一登记标准。化企业正常跨区迁移服务,促进企业有序流动。探索试点药品零售许可事项全市通办集成式服务应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上审批、材料共享部门协同线上交互全面推行申报材料、审批结果电子化,加速与省级平台对接,不断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事项,逐步完善办事服务指南推动业务系统、信用评价系统各类系统对接形成一体化业务运作。开设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通信和有线电视服务综窗,实现全科受理,全程网办。

    四、抓严日常管理,提升文明规范良好形象。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认真做好进入办事大厅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身份核实和登记工作。扎实抓好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以组织开展“双争双创”、“双月度考核”为载体,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标准化运行,用科学管理推动创新创优工作不断深化。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推动地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和报备工作,做好赋权下放审批业务的指导和监督,加强法律学习培训。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城市迎评迎检为抓手,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服务环境。

    五、创新交易机制,实现科学智能高端运营。推进《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立法工作,逐步实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统一利用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加快电子保函系统开发进度,扩大“不见面”交易范围,形成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市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坚持“大中心、大企业”发展方式,统筹产权交易中心、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三个中心的优势资源整合力量,推动实现三个中心的资源共享、技术共用、数据共通,构建三位一体更有竞争力的业务生态体系,在规范国企资产盘活机制、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运营合作、技术与知识产权技术进出口一站式服务、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制度及流程、创新农村产权交易综合性服务方面积极推进,努力实现线上聚、整链办、不见面的高效、便民服务模式。

六、优化便民热线,打造更快更准更实服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办指导意见,加快热线归并,实现“一号服务”优化运行机制,加强能力建设,不断优化流程和资源配置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深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平台建设,依托“苏周到”上线全市“自助挪车”服务,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巩固“一企来”企业服务“专线+专窗”工作机制,增强为企服务综合能力,强化“知识库、专家库”建设,让企业咨询“只到一个窗口、只打一个电话”。紧扣民意,强化政风行风品牌建设,推动政务公开与便民热线的紧密合作,实现公开服务化、服务公开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