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计划总结
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日期: 2013-07-10 09:00   访问量:

2013年上半年,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理念,紧紧围绕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和全市作风效能建设“三三三”工程目标任务,以开展第六届“双十佳”主题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行政服务提档升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上半年,中心共受理各类办件46842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2%,日均受理办件3840件,承诺件承诺期内提前办结率为97.53%,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中心先后荣获“市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优胜单位”、“苏州市中心城市科学发展创新奖单项奖”、“市电子政务优秀项目资源共享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中心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综合窗口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收到企业群众送来的锦旗11面,表扬信8封,中心的优质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半年来,围绕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完善运行机制

1.及时调整审批事项。《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苏州市市级法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实施的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苏府[2012]284号)文件公布后,中心及时根据文件公布的事项目录,对所涉及的18个进驻部门,98项进驻事项全面梳理,并根据梳理结果对进驻中心事项进行相应的新增、取消与调整。针对文件中明确的新增事项,按照“应进则进”原则,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吸纳进入中心办理。截至6月底,中心进驻事项总数为46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许可审批事项共计337项,较调整前减少了41项,精简率达10.8%

 2.全面清理收费项目。按照今年2月市财政局和物价局联合公布的《苏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中心及时通知相关进驻部门窗口,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并指导进驻窗口认真核对本部门收费项的依据、名称、标准等具体内容,涉及取消、变更收费项目的,一律按照《目录》进行调整规范。经认真核查,共有涉及6个进驻部门、10项收费的相关内容与《目录》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至5月底,各相关窗口均已完成调整变更工作。

3.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上半年,中心对各部门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摸底,通过深入了解窗口运行情况,发现进驻事项还存在“领导现场审批不能落实”、“两头受理”、“明进实未进”或“窗口受理、部门送达”等情况,下一步,中心将通过有针对性的上门走访、发工作函、建立公众监督机制等手段,进一步加强“两集中两到位”的落实力度。

二、围绕行政服务提档升级,着力加强平台建设

1.启动“市行政审批网上运行平台”改建工程。为进一步提升中心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专题联席会议精神(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2]116号)和《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今年上半年,中心在学习周边城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省、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最新要求,制定了行政审批网上运行平台建设方案。同时,中心与市发改委、法制办等部门进行了广泛协商,就行政权力更新与同步等关键问题达成了一致。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预计年内将建成运行。

2.建成“智能导服二期平台和审批知识库系统”。结合行政审批场景式智能引导服务平台一期运行情况以及服务对象和窗口提出的新需求,中心对智能导服进行了优化升级。在原有联办场景导服的基础上,将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流程纳入平台,使智能引导服务全面覆盖了中心三大审批流程。同时,中心积极建设行政审批知识库系统,在知识库的支撑下,整合多种导航模式,丰富检索手段,优化检索体验,引入联想记忆输入等便捷功能,使导服平台更加人性化、便利化和智能化。

3.加强“审批数据共享平台”应用。上半年,中心在工商局、卫生局、文广新局、国税局、地税局、质监局等部门窗口的支持配合下,对“审批数据共享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调研,着重分析了该平台自启用以来所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针对问题,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和窗口实际业务,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为落实“审批数据共享平台”工商数据扩面工作,中心及时调整审批平台和接口的相关功能,目前工商开放数据已扩展到大市范围(除园区和保税区)新设和变更类企业信息。

三、围绕全市作风效能建设,着力推动工作创新

1.组织开展政务服务论坛。为加强业务交流、提高服务能力、营造和谐氛围,经前期征求意见,在各窗口的支持下,中心组织开展了“政务服务之声”论坛。定期邀请熟悉审批工作、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一定研究的窗口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将其所在部门业务与相关宏观政策,通过讲座和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解读,并现场解答参加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半年来,已分别邀请发改委、工商局、市容市政局窗口负责人作了讲座,在中心各窗口中收到热烈反响。

2.积极优化窗口服务机制。为提升服务质量,中心组织开展了“一次性书面告知”专项督查,制作“一次性告知书”样本,督促窗口熟练掌握部门审批业务,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和“补(退)办件书面答复”基本原则。同时,中心积极对窗口服务机制进行优化,针对车购税缴税方式改革,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窗口遇到的问题,确保便民缴税举措的平稳实施;针对一季度消防窗口办件量较大的情况,在消防支队的重视下,窗口服务机制进一步理顺,办事群众排队情况得到有效缓解;为优化证照拍照处的秩序,中心积极协调相关机构增加工作人员、添置必要设备、细化拍照流程和宣传标识,收到初步成效。

3.推动窗口服务不断创新。发改委、住建局、规划局、环保局、市容市政局等相关窗口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服务机制;公安出入境窗口配置自助填表机,通过直接读取居民身份证信息即可轻松完成申请表打印;文广新局窗口坚持“局长接待日”活动长效化;财政局窗口午休时间实行电话咨询值班制度;卫生(食药监)局窗口探索建立首席咨询员制度;交通运输局窗口在全省率先将交通路政管理信息系统运用到中心窗口审批服务中;工商局窗口积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出谋划策,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完成工商申请、国地税窗口进一步完善“一窗式”联办制度等等。

四、围绕行政服务品牌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水平

1.推进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一是中心确定2013年为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年”,出台《苏州市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意见》,从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标准、加强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内容,深入推进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二是补充制定了《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工作标准》第四部分信息化标准,推进全市行政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服务信息化建设水平。三是经过充分调研并征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分中心意见建议,出台《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信息发布暂行办法》,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建立公开、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统一发布平台提供了保障。

2.推进行政服务争先创优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作风效能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中心作风效能建设相关工作,交流窗口工作先进经验。二是组织召开全市行政许可服务工作会议,推广公安行政许可服务支队的先进做法,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提升行政服务工作水平。三是落实党建要求,在全体党员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深入推进“政府之窗、百姓之家”行政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创建促工作提升。

3.推进科学管理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第六届“双十佳”主题活动,进一步动员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率先争先意识,强化措施,转变作风,全面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工作水平。二是细化双月度考核细则。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对《双月度考核评分细则》中各项加分内容进行调整。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进一步落实苏州阳光便民“寒山闻钟”论坛工作要求,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处办力度;深化审批系统多维监控,第一时间督促相关窗口整改。

下半年,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省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经济转型升级,行政服务更要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作为,以一流作风树一流形象,以一流效能创一流业绩,为苏州加快“三区三城”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创优服务机制,力争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新成效

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要求,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创优工作机制,力争在优化服务资源、发挥窗口功能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使窗口服务工作规范高效运转。进一步完善联审会办机制、探索联合办理新模式,积极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行重大产业项目联合办理、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等创新举措,形成快速反应、快速推进、快速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推进平台建设,力争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成效

把服务创新作为推进行政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大力提高网上运行和网上服务水平。做好审批知识库信息的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工作,积极做好以数据共享为核心的外资企业注册登记网上联合审批平台建设工作,同时,有效利用已建成的企业注册登记、企业投资项目数据共享平台和智能导服平台,加大网上联合办理和行政指导工作力度,真正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快办事、能监督。

三、加强统筹协调,力争在标准化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对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行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和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进一步完善《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工作标准》。同时,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对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向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转变的基础性工作进行调研,加强市、县(区)、乡(镇、街道)“中心”及各进驻窗口间的纵向业务对接和横向交流。加强分中心建设和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建设,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模式。

四、规范窗口管理,力争在形象提升上取得新成效

时时处处站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角度,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和“双十佳”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力推行规范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深入推进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打响“政府之窗、百姓之家”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展示中心优质服务形象。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充分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工作激情,进一步营造优质服务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