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机关文件
关于印发《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常态化推进“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17-07-14 09:00   访问量:

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常态化推进“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常态化推进“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方案

 

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7410

(此件公开发布)

 

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

常态化推进“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办党员干部“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常态化开展,先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2017年度常态化推进“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委办发〔201723号)文件精神,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扣“两聚一高”,深入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切实做到察实情、解难题、促富民,努力实现“六个一”目标,即收集一批社情民意、促进一批企业创新、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化解一批矛盾问题、总结一批基层典型、完善一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一)在收集社情民意方面

1.收集群众对社会热点、改革难点、民生重点等方面问题的意见建议;

2.收集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以及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优质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3.收集群众在创业发展过程中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

4.收集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对扶贫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

5.收集群众对党委政府在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

6.收集党员群众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意见建议;

7.收集群众对上述情况以外的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情况反映。

(二)在促进企业创新方面

1.了解企业对党委政府在推进“两聚一高”“创新四问”“一基地一高地”等战略任务中优先培育重点产业方面的意见建议;

2.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战略,特别是创新战略体系和支撑体系建设情况,摸清企业创新发展“家底”;

3.了解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攻克技术瓶颈,特别是在追求自主性、原创性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意愿,为企业引进培育创新团队(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4.为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推进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

5.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期盼,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了解我市与领先城市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为党委政府提供对策建议。

(三)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

1.了解项目建设目标计划、节点安排和当前建设情况;

2.了解项目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了解基层项目储备情况及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主要阻力,并提供政策指导;

4.了解企业在增加投资和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的需求、期盼及意见建议。

(四)在化解矛盾问题方面

1.到基层一线实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2.宣传引导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渠道表达有关诉求;

3.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及时教育疏导、调解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4.对生活困难群众拿出切实可行措施帮扶救助到位。

(五)在总结基层典型方面

1.通过对所有企业的走访调研,挖掘一批创新创造型企业;

2.在全市优秀企业中选树一批创新创业方面的领军人物;

3.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四问”等活动中发现、推荐一批为民服务、促企发展的先进典型;

4.宣传基层走访调研的好做法、好品牌。

(六)在完善政策措施方面

1.深入宣传解读省、市党代会精神,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重大决策和重要举措传递给企业和群众;

2.全面解读党委政府出台的富民惠民政策,了解创新驱动“3+1”政策、创新发展十项重点工程、“三清三优三提升”等各项民生实事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了解群众真实感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3.认真听取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出台的有关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

4.及时梳理汇总群众反映集中的普遍性困难和问题,在政策措施方面迅速跟进,及时解决。

二、工作要求

(一)全面覆盖、落实到位

根据分工,我办固定联系胥江街道,由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走访调研,每年走访不少于100个城乡居民家庭户(其中不少于40户贫困居民家庭),走访不少于50个企业(含创新企业、特色产业)或重点项目(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和实事项目),走访解剖1个社区,每位党员干部全年走访不少于30户普通居民家庭。由综合处确定我办全年走访调研任务和走访对象名单(包括居民家庭、企业和重点项目三类),合理制定走访计划,并于2017420日前录入“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信息平台备案备查。

(二)闭环处理、务求实效

开展走访调研,重在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要突出问题导向,扎扎实实抓好问题建议的收集整理分类和流转交办回复,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1.收集整理。每次走访调研结束3个工作日后,党员干部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反馈至综合处。综合处两个工作日内登陆“六个一”信息平台(网址:http//221.224.13.64/szlgy/),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填入《走访调研记录》和《“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问题、意见采集表》,形成问题、意见清单(含有提出问题、意见的基层单位或家庭、企业的联络信息)。我办能办理的,办结后直接填写“办理结果”,提交完成工单。不能办理的,分管领导签字后,提交转办工单。

2.转办处理。针对市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信息平台交办我办的任务,由综合处根据任务内容提交给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进行处理,相关处室、直属单位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程,25个工作日内提交办理结果。

3.结果反馈。问题、意见办理结束后,综合处将办理结果录入《“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问题、意见采集表》的“办理结果”栏,提交完成工单。对于转办工单,我办负责将其他单位办理情况反馈给基层单位或问题、意见提出人,做好解释工作。

(三)重点环节、绩效考核

   “六个一”走访调研将纳入市级机关年度绩效考核。考核内容主要为:1. 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员干部参与全覆盖。2. 部门及每个党员干部全年走访家庭、企业或重点项目不少于规定数量。3. 收集社情民意不推诿,不遗漏,不做选项。4. 解决基层矛盾问题不拖延,按要求登记走访调研情况、及时处办相关问题。5. 基层单位对走访调研的满意度。6. 严格遵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要求,轻车简从、简化形式、直接到点,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不搞重复走访,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对违反规定陪同及重复走访造成扰民的,将予以通报。7. 市“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办公室在年底前将委托第三方对各地各部门走访调研开展情况进行回访抽查,抽查结果将予以通报,并计入市级机关年度绩效考核。

各处室、直属单位及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考核内容和走访计划,认真调研,切实处理,不走过场。“六个一”基层走访落实情况将纳入年度评优评先项目中予以考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