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要闻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聚焦“党建+政务”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4-01-30 09:16   访问量:

 2023以来,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项目化思维”抓党建,强化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全面聚焦“选题、破题、解题”,以1+7党建书记项目的“红色引擎”赋能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统筹谋划,聚焦发展精准“选题”。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牵引性强”的原则,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把“支部建在审批链”上,深入推进政务惠企服务以“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了7个党建书记项目。其中,便民中心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合力“打造助企纾困‘一企来’3.0”项目,被选为局党组书记项目。该项目整合优化企业诉求途径、实现企业诉求全量汇聚、全市数据共享共用,同时为企业提供“快速响应、高速流转、闭环处置”的全生命周期、全量咨询服务,实现了企业诉求响应更高效、企业诉求处办全闭环、企业服务能级再提升、数据运用潜能再激活,截至目前,苏州全市“知识库”在用涉企知识13124条,“专家库”涉企专家1341名,一次性答复率达89.10%

 夯基垒台,聚焦难点深入“破题”。各党支部以“书记项目”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两个作用”,聚焦企业痛点难点,疏通服务堵点卡点。其中,进驻单位党支部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建立与群众、企业“心对心,面对面”的服务模式,20236月起,依托“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咨询及帮代办”服务点,已累计为38家企业、122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援助、业务咨询、急事急办、服务调解、政策宣传等“帮代办”服务;公安政务服务党支部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业务流程改造、投放自助设备等方式实现更多高频事项“全流程网办”“自助办”,2023年全市“不见面”实际办件1139.26万件,占不见面事项总办件比例达70.1%公安出入境党支部以“服务最大化、沟通亲情化、渠道宽泛化”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主动转变服务模式,由单一的窗口受理模式拓展为智能签注机、一桌式集成、智能采集一体机三结合模式。

 推动发展,聚焦成效务实“解题”。各党支部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拿出“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服务理念,聚力为书记项目提供重要保障。其中,市场准入党支部结合“一网通办”推进,有序推进新开办药店“一件事”线上线下全流程融合办理,率先实现全流程网办、单套制归档;项目建设党支部设立重大项目服务专区,深化重大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常态化,2023年以来,全市“拿地即开工”项目累计235个,数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交易中心党总支聚焦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一体化、数字化和便利化发展,优化“智慧交易机制,实施工程建设项目线上投标、上线辅助验证平台、保证金“免申即退”等多项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