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要闻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苏州有实效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7-19 10:15   访问量:

女士是一家连锁酒店的老板,近日她在拙政园附近的新店即将开业,她开心地告诉朋友这次开店有“惊喜”:在姑苏区政务中心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只用签订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10分钟能拿证!

以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办理到拿证至少需要跑两次,企业现场提交材料后,需要工作人员先到经营场所进行卫生核查达标后才能发证,办理时间较长现在,企业只需在第一次办理时签订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即可当场发证,事后再由专人进行现场核查,实现了“跑一次、马上办”,大大缩短了商户开业时间

    给李女士办事带来“惊喜”的正是“证照分离”改革。

什么是“证照分离”改革?

“证”指的是涉企经营类许可证或批准文件,是特定市场主体从事特殊经营活动的凭证;“照”指的是企业登记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就是针对企业要开展特殊经营活动需要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区分“证”与“照”的功能,推动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

2021年7月1日,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发了《关于印发苏州市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府办〔2021〕157号)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一年来,苏州大市范围内“证照分离”改革惠及的市场主体共78393其中取消审批无需办理相关许可的市场主体共8204家,采用审批改备案方式办理的市场主体8764家,采用告知承诺式办理的市场主体8330家,采用优化审批服务式办理的市场主体53095家。应用告知承诺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80%,提交材料数压缩40%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强电子证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动审批、监管、执法、信用数据互通,探索智能审批、监管,进一步市场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