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要闻
“一件事一次办”, 我们这样做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7-25 09:43   访问量:

   为推进数字苏州、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者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紧扣“一件事一次办”这项重点工作:

    太仓市为减轻家长暑假看护压力,推出“爱心暑托一件事”,家长可在规定时间段内登录“太e办”,点点手指即可轻松完成暑托班报名。同时,通过大数据共享,本地户籍生及其监护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社保缴纳证明等相关材料由平台自动调取,无需再由家长奔波提供,极大地提高了报名效率。

  吴江区整合“道路货物运输营运车辆的年度审验”和“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的换发”2项交通运输高频业务,推出“普通货运车辆年审换发一件事”,并依托实人认证、电子证照共享核验等技术,在“智慧吴江”APP实现“刷脸”认证、电子证照瞬时调取、申请表单快速下载等功能,让申请人动动指尖就能掌上办结。

 姑苏区探索“一件事”掌上办,在“惠姑苏”APP打造“姑苏一件事”专栏,以“出生一件事”为例,包含户口簿、预防接种证、新生儿医保参保业务,新生儿父母不必再跑多个部门逐一提交13份材料,只需要通过“惠姑苏”APP在线提交材料,申请成功后到户口所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核验材料即可。

 工业园区优化升级“入学一件事”,不仅把服务范围从幼儿园、小学拓展到幼儿园、小学、初中全学段,还进行了科技元素再提升,借助刷脸认证、证照调用等方式,并创新融入AI助审技术,对报名信息自动开展预审,创造了报名效率新纪录,从报名信息提交到审核通过、线上录取,最快速度为幼儿园9秒,小学14秒,初中6秒。

  全市各政务服务部门还协力推出了“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临时占道经营”“积分入户”等多个“一件事一次办”,下一步,将继续秉持用户思维,充分利用信息化能力,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