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要闻
常熟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便民服务进网格”新模式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6-05 14:29   访问量:

近年来,常熟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将政务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形成“以镇为民服务中心为核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支点、先锋服务站为补充”的“便民服务进网格”模式,全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

“便民服务进网格”模式以海虞镇龙墩村为试点,首推便民服务“三全理念”,即全生命周期、全居民团队、全合情合理合法需求。为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在政务服务中的作用,镇为民服务中心通过前期调研龙墩村区域划分、人员配置等实际情况,重点梳理民政、医疗、社保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事项,形成58项动态管理清单。通过“网格化”管理将帮办代办服务融入“网格”之中,对辖区内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代办、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全方位服务。2021年下半年,龙墩村正式启用南塘小区网格先锋站、陶家石桥网格先锋站、丁家宅基红网格先锋站3个先锋站,每个先锋站都安排网格员或村委工作人员常驻,为群众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近日,龙墩村村民严女士电话咨询镇为民服务中心关于办理生育登记的相关事项,了解到严女士出行不便后,中心告知她可以在离她家几十米处的陶家石桥先锋站找网格员代为申办。随后,严女士带着相关材料花了10分钟就完成了本人申请,剩下的业务由网格员帮代办,当天下午严女士就完成了生育登记办理。严女士表示,现在的政府真的太贴心了,几乎是把便民服务送到了家门口,真正让老百姓实现了“办事乐无忧”。

接下来,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将不断丰富“10分钟政务服务圈”内涵,推出更多便民服务举措,方便群众“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自助办”,将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