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法治工作信息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4-01-02 13:30   访问量:

2023年,市行政审批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3年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获得“法治苏州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项目被评为“苏州市法治建设示范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1.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集体审议并印发《苏州市行政审批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工作架构,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布局亲自谋划、重点环节亲自组织、重点项目亲自过问,在全局形成法治建设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精准施策、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我局法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2.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中心组安排6次专题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内容,持续抓好局管干部任前法律法规廉政知识考试,建立局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出声率为百分之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程序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重要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规定,细化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的具体议事范围和议事流程,不断强化程序钢性约束。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审批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规范》等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围绕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一是落实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根据行政审批工作实际对现行文件予以“立改废”,全年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废止3件、保留1件、修订1件,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效能。将政策文件制发和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局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起“起草处室初审核稿、法规处复审核稿、办公室核稿把关”的管理流程,并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廉洁性审查环节嵌入OA发文流程,形成了全流程、全覆盖、全周期监管运行机制。二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立法。积极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上升为政策,全力推动省内首部《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多措并举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管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三是探索网上中介超市管理立法。为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探索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制定工作,通过起草调研、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形成《苏州市网上中介超市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被纳入2024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办法出台后将有效推动中介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

2.提升执法保障能力一是优化国家级开发区赋权管理。优化调整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工作,对全市14个国家级开发区赋权事项运行情况进行系统调研,全面分析赋权事项不精准、上下协同不畅通、审管衔接不闭环等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积极争取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与认可,并启动开发区赋权事项动态调整行动,进一步优化赋权工作、提升事项运行实效、提升基层执法能力。二是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深化“法治+标准”建设,全国率先发布《“全程网办”平台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推动制定《全程网办电子文件单套归档》《代办帮办服务规范》省级标准,推动《行政许可文书类电子文件制作与管理规范》市级标准立项,以标准化引领行政审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注入持久动力。三是持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开展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专项提升活动,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件年检培训考核,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及行政审批程序规定等专题学习。对于新进驻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均需在法律法规、政务服务规范、廉政知识等考核通过后方可上岗,不断提高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3.健全行政监督机制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定《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全年共组织1次行政许可案件全面评查,7次业务条线专项评查,并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评查工作,通过以查促改、以评促学,切实提升执法监督实效,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石。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修订《建筑业企业资质撤回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建筑业企业资质撤回调查、审核、公示、公告、送达等环节,做到严格执法、流程规范、公平公正。三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答复信息公开申请38件。主动引入社会监督,组建政务服务监督员、体验员队伍,请社会各界人士体验办事流程、检验政策效果、监督执法过程,为政务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力量。

三、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营造最优政务环境

1.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一是积极推动改革创新试点。承担“审管执信”“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等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承接“个转企”省级试点,推动“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向基层延伸”国家和省级试点在昆山和全市落地,推动全生命周期大综窗省级试点落地相城,承担并指导张家港、吴江依托“苏服办”总门户深化政务服务条块统合省级试点自贸片区创新试点“免证园区”“审管执信”等举措在全省推广。二是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持续优化企业开办、简易注销、企业迁移、歇业备案等“一件事”服务流程,出台《市场主体“一照多址”登记办法》,大力推进营业执照通办通取改革,全市38个政务中心、45个银行网点可办理全城通取业务。出台全市“个转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省内率先完成“个转企”改革试点。全市新设市场主体、新设企业数均位居全省第一。三是持续推动项目审批改革。印发《2023年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建立涉税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推送共享机制,部门协同、条块联动有效增强。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服务体系,推行项目审批“多线并行办理”新模式,“拿地即开工”“桩基分段施工”实现常态化运行,探索开工管理一件事改革,资源的高效配置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服务的优质快捷。

2.一网通办建设取得突破一是持续夯实公共支撑能力印发《“一网通办”平台运行管理办法》《“一网通办”平台服务上线发布工作规范》,推动“一网通办”平台持续健康发展,政务服务可网办率96%。升级门户网站及“苏服办”移动端,推广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运用,加快电子证照数据汇聚,落实长三角电子证照线上线下应用场景建设,新增接入长三角热门证照16类。拓展电子营业执照辐射支撑范围,接入张家港、昆山、吴中等地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补齐补强企业侧网上办事支撑能力。二是推动全流程网办单套制。全国率先探索并推广全程网办、单套制归档创新体系,建设政务服务电子档案系统,赋能全程网上办事,打通了“不见面审批(服务)”最后环节,苏州工业园区单套制试点成效显著,市本级、太仓、昆山等地也已有一批事项实现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各地各部门全程网办推进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建立健全闭环管理体系。通过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功能,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及其他相关数据全量汇聚,建设监管对象库,加强数据汇聚、清洗与分析,梳理监管风险类型和风险点,持续谋划“审管执信”应用场景,助力精准监管和服务提升。

3.政务服务效能有效提升一是推进集成服务。聚焦企业群众“满意度”,推动业务整合及流程再造,围绕个人事、企业事、项目事,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不动产登记、教育入学等9个“一件事”入选省政务中台苏州应用试点场景,加快推进26个省定“一件事”全面落地,调整发布53个市级“一件事”,各地创新推出充电桩报装掌上办、拟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等一批特色“一件事”。二是实施多元共治。持续优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广“政银合作”“融驿站”等多元服务方式,探索推出“政务+警务+邮政”融合服务模式,完善升级代办帮办服务体系,指导昆山、吴江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地推出线上帮办,实现“面对面”审批向“屏对屏”帮办转变,公共服务方式不断创新集成,持续满足企业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三是推动跨省通办。印发《2023年苏州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工作方案》,在吴江区首推13个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云综窗”,各地还积极拓展“全城通办”“跨区协同”朋友圈,有效缓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的问题。四是规范平台建设加快“综窗”建设,增设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等服务专区,丰富全链咨询、帮办代办、远程协办等载体功能;印发《2023年苏州市政务服务分中心及专厅建设工作要点》,着力构建“一体联动、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大平台持续聚焦事项规范化,梳理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开展政务服务“知识库”提升专项行动,以标准化建设引领政务服务的规范化。

四、树牢底线思维,依法防范处置各类风险

1.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充分发挥“12345”热线、“寒山闻钟”论坛独特优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全面推进“一企来”企业服务3.0建设,真实反映企业诉求。在全市81个政务大厅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帮助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在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疑难杂症”。持续拓宽“好差评”评价和回访覆盖范围,畅通线上线下多种评价渠道,“好差评”服务事项、服务渠道、评价对象100%全覆盖,有效差评100%整改、实名差评100%回复,稳步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质效。

2.大力化解矛盾隐患。多元化解矛盾,不断优化“12345”热线、“寒山闻钟”论坛、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渠道诉求的办理工作,强化不满意诉求的督查督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诉求办理实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扎牢数据铁笼,会同纪检部门,推进招标采购领域“数据铁笼”建设,通过公共资源交易数智分析研判,提高对涉嫌串标围标等行为的科学预判能力,有效降低招投标领域的违法违规隐患。

3.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并结合重大节日、主题宣传日、重要法律法规颁布日、施行日等节点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创新政务大厅“苏式驿站”服务功能,开辟“政务互动”“法治宣传”等专栏,通过叠加法治理论教育、普法宣传等功能,让办事企业群众在等待间隙接受法治思想熏陶。坚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编发典型案例分析指导17期,以典型案例指导审批工作实践,今年“某公司诉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不予变更案”入选全省行政应诉十大优秀案例。

2023年,市行政审批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仍需增强,法治化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等。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全覆盖的执法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法治政府工作大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