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法治工作信息
市行政审批局组织观看民法典公开课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0-11-23 16:39   访问量:

为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我局于2020年11月19日中午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民法典公开课,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讲解《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关乎民生的基本法,与社会生活、经济生活息息相关,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对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取得的法治成果具有重大意义,更是我国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的立法表达。次课程中,王利明教授首先阐述了民法典“找法方便,修改透明,规则统一,体系思考”的四大功能,并指出我国民事单行法律繁多,法律适用存在规则不统一、不一致的问题,导致实践中出现大量“同案不同判”的现象,而民法典的编纂有利于解决民事单行法之间的内容冲突、不统一问题。民法典以民事权利作为主线,贯穿民法典编纂的始终,目前民法典共七编,王利明教授对人格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人格权独立成编是一大亮点,是中国民法典的独创。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凸显,人格权编肯定了人格尊严受到法律保护,对个人信息、私人生活等方面的规定有力地维护了人们的精神利益。民法典把之前民事领域的单行法律删繁就简,并对社会中出现的新问题作出针对性新规定,使民法更为严谨和体系化,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深远意义。王利明教授的讲解字字珠玑,使大家对民法典制定的目的、体系的架构和功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各参会人员都表示将继续自行探索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更好地守法用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我局还将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制作的另外2场民法典公开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俊臣讲解《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讲解《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的视频资料链接发给各个干部自学,帮助理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让每一位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带头遵守民法典带头维护民法典,切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