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法治工作信息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30 09:00   访问量: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 2016~2020年规划》,紧紧围绕2019年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以健全法治工作运行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办理各类审批约21万件,日均办理871件,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9%以上;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项目7862个,涉及交易金额1964.77亿元;全市“12345”热线受理各类服务需求930万件,同比增长35.76%。具体工作如下:

 一、坚持依法行政,抓好审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1、贯彻审改工作要求,抓全局、抓重点、抓落实根据机构改革总体安排,将原编办的牵头全市“放管服”改革10项工作职能中的推进“不见面审批”等7项职能划转给我局。一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95个镇(街道)、1957个村(社区)均已建立实体服务中心全市68%以上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已实现“综窗服务”,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科社工”覆盖率达60%以上二是配套开发了“不见面”审批系统,归纳形成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机、移动终端机、邮政寄递、全程代办等5种“不见面审批”(服务)应用方式三是扎实抓好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11月13日,在昆山召开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系统贯彻落实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正对照“四个最少”目标,打造凸显“苏式服务”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并印发了《苏州市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规定了时限、确立了标准。

2、加快审批业务融合,谋改革、谋创新、谋发展市场准入业务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对一般性的名称登记,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目前苏州超80%新设企业通过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在网上自主、即时申报名称。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机移动申报、银行代办、自助式办照等注册便利化举措,积极创新股份公司登记自助服务,结合APP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等技术,开发股份公司自助登记服务设备,在县、区政务中心布点,实现股份公司“自助办”、“远程办”、“同城办”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完成对16个划转事项的业务整合,拟定《“一窗式”综合受理业务操作规范》,将零售药店验收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取消7项申请材料。承担市“多规合一”工作的生成管理和联合审批两个平台建设初步建成,市本级24个部门已在系统内开展试运行工作。综合审批“一窗服务”正式设立。通过对政务大厅办件窗口进行整合优化,进一步精简窗口数量和工作人员,形成以分类“一窗式”办理为主、专业窗口办理为辅的综合服务新模式,现已确定涉及工信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11个部门的122个事项拟进入综合窗口办理。

3、深化政务服务职能,强政风、强体系、强管理6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按照全省“政风热线”统一部署,5月17日市长上线直播顺利举办,作为本次市长上线活动的具体负责单位,圆满完成了市长上线直播活动,得到了省政务办、市政府、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直播后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问题整改认真做好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有关工作同步建立长三角“全链通”线上线下综合通办服务专区,积极推进“企业开办等证照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一次提交材料、一网信息共享、承诺限时办结、反馈办件信息”的涉企事项在长三角城市群实行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全程网上办理。辅导办理了我省第一张线上“跨省电子营业执照”,从安徽政务网自动登录到长三角通办平台,通过“江苏省企业开办全链通”完成了公司的设立全过程,实现“一地认证、一次认证、全网通办”。该项工作得到了政府领导、各媒体的关注,5月21日扬子晚报整版宣传、5月23日中国市场监管报头版头条刊登。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行政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今年,我局以建立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工作流程为目标紧密结合行政审批工作实践,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工作规章制度。

一是修订了《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许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形成《“三项制度”责任分解表》,将三项制度具体要求分解到各处室,保障“三项制度”的要求得到贯彻实施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提出、确定、调整、公布、备案进行规范。提高行政审批工作透明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依法行政。

二是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签订的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政府法治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在今年我局新OA办公系统的研发过程中,专门开发了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流程,保证每个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发文都经过审查。配合业务处室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确保与改革的精神和要求相符合。

     三、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年初制定了本年度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活动。我局张职、黄志娟在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抽查测试中成绩突出,获得单位均分第三名,张职个人测试成绩第五名的好成绩张梦婕同志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今年我局有19名干部考取了苏州市行政执法资格证。目前我局专职法治工作人员3名、还有公职律师3名,为开展行政许可执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开设审批业务小课堂。今年以来,随着第二批市级权限审批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后,组织了项目审批业务系列培训,为职能划转后项目建设审批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我局还邀请了市司法部门领导讲授行政许可典型案例。

 二是组织旁听行政诉讼庭审案件。结合我局今年以来的各件诉讼案件,组织干部分批次参加案件庭审旁听和观看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实录。通过参与案件庭审,让审批人员了解法院审判的关注要点,在审批工作中能以法官的角度来自查自评审批程序是否合法、合理,启发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工作的思考与研究。

 三是开展行政审批案卷评查。今年三季度政策法规处组织了案卷互评互查活动,各业务处室也自行组织开展审批工作回头看活动以及对委托许可案卷的抽查通过现场评查、集中评查、交互评查等方式,将评查与培训相结合从案卷内容、审批程序、法律适用、案卷归档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归纳,并反馈有关领导和业务处室,达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是汇编审批业务法律法规。随着今年我局业务的再次调整,我处将与审批业务紧密联系的法律法规分《行政法律法规》《企业登记注册》《项目建设审批》《社会事务审批》四本分册进行汇总梳理,并印刷成册,为窗口审批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本较为全面完整的业务法律法规汇编。

 五是梳理审批业务工作手册。为了统一审批流程,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着力打造我市一流营商环境,我局组织专业律师事务所会同各业务处室我局办理的38大项、107小项行政审批业务进行梳理。“审批业务规范化手册”从审批程序、内容到法律依据做全面梳理,形成一整套行政审批工作规范。联合信息处每个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及受理标准”、“审核规范”、“法律法规依据”等模块嵌入审批业务系统方便经办人员及时查阅比对,提高审批效率,更好地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保障。

四、优化整合资源、开展法治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

今年我处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审批业务涉及的法律法规,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和实施。进一步强化全局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努力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通过本的官方网站“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和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及电子互动平台,及时公布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征求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传递新出台的、使用频率高的法律法规,对办事群众重点关注的法律条文附详细的政策解读,帮助办事群众及时、准确的掌握新政策。

二是及时总结我局法治工作情况,积极宣传我局法治工作进展,今年共撰写各类法治工作信息22篇,被市司法局采用8篇。报送我局“股份公司同城通办自助平台”创新项目参加全市“关爱民生法治行”优秀实事项目的评审。

是编写典型案例分析专刊。我处根据全市审批条线复议诉讼案件情况,将各行政许可败诉案件、典型案例及时编写成典型案例分析专刊,供业务工作人员学习参考,对审批工作中可能遇到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已先后刊发了六期依法行政专刊。   

    五、强化制约监督依法规范维权健全化解纠纷机制。

    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把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处理好,及时妥善处置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好、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优质高效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通过整合资源、明确职责、规范流程,确保复议案件的办理质量。今年共处理行政诉讼案件18件,行政复议案件2法院复议机关的审理结果看,驳回11件,撤销3件,撤回终止1件,尚未审结5件;从所涉领域看,规划许可17件,企业登记3件。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配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活动,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针对败诉案件及时总结分析原因、区分责任、做好向考核部门的免责申请。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流程的通知》要求,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定答复文书格式样本,加强答复后的回访工作,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全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所有答复无一引起诉讼复议。 

三是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局专门成立了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将行政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措施,积极发挥行政调解的作用。今年分别为吴中区某房屋翻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发放、姑苏区某民办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审批进行沟通调解,使得投诉得到快速有效解决,避免了复议、诉讼案件的发生。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设想

2020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有关部署精神,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协调审批制度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和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要协调发展,共同托举起中国梦。政策法规处既要有法治的思维,也要有改革的意识来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工作。2020年要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推动地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助力。

(二)进一步加强业务条线的指导与监督工作。目前各市、区均成立的行政审批局,法制业务条线组织结构已经基本形成。2020年,政策法规处要努力搭建起行政审批系统法制条线沟通联系的桥梁,上下联动,互通信息,发挥集体智慧,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法治工作。要注重各类业务人才的发掘与培养,实现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以通识为目标,培养能适应多个岗位的全能型干部,全力推动行政审批事业的发展。   

)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规范与统一工作2018-2019开展的两轮审批业务基础知识培训的基础上,2020年审批业务学习培训工作要向纵深方向推进,更加注重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践性;更加注重培训方式的多样性、灵活性;更加注重对疑难复杂问题的研讨及成果转化,形成对条线系统有指导意义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审批条线业务规范化建设要求,力争全系统实现业务审批工作统一标准、统一文书、统一流程联合督查处、业务处室定期对委托办理审批业务监督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纠正问题,保证行政审批工作质量。

2019年12月2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