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窗口动态
办事“不见面” 服务“全在线”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 2022-05-30 11:25   访问量: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

从今年2月以来,面对疫情大考,如何在慢下来的城市生活节奏里,及时响应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秩序加快恢复?

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苏州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政务服务始终在线。通过“踏勘即发证”“全程电子化”“拿地即开工”等创新举措,该区积极推广“不见面”审批服务,实现云端在申报、查询、预约、核验、勘察、评价、帮办、培训等全流程“不见面”服务,不仅让企业和群众“不跑腿、办成事”,更及时助企纾困,助力企业战疫情促发展。

数字是最好的见证。今年一季度,苏州高新区新登记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新登记企业数2707户,全市排名第四,同比增长3.24%,增幅全市排名第二。新登记企业法人2512户,同比增长26.42%,登记总数全市排名第三,增幅全市排名第一,区域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踏勘即发证” 2天内许可证送上门

足不出户,2天内就领到了许可证,近日,领到了全市首张通过“踏勘即发证”审批的《农药经营许可证》,苏州某农药经营公司负责人殷先生喜不自禁。

此前,殷先生电话咨询《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手续,了解到因核酸检测报告未出,无法进入办事大厅,心中十分着急。由于此次疫情物资运输车辆紧缺,批发经营的小麦防虫害类农药不能及时出库,可能影响农民的耕作生产。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殷先生推荐了“踏勘即发证”审批服务。当天中午,审批人员通过“一网通办”平台预审申请材料后在线上进行受理,2名审批人员进行不间断线上视频踏勘,经线上核查符合农药经营许可设立所需场所面积、功能区域、人员资格、农药安全保障设施和制度墙等经营、仓储条件。第二天,高新区行政审批局3名工作人员携带电脑和专用打证设备,会同区城乡发展局执法人员上门实地踏勘和开业指导。经踏勘现场符合设立条件,审批人员当场作出同意许可决定,签发和送达了《农药经营许可证》,全过程从咨询到拿证用时不到2个工作日。

“踏勘即发证”是指在苏州高新区范围内部分准营事项许可办件,通过材料预审、线上申报和不间断线上踏勘符合设立要求的,经实地核查同样符合设立条件的当场签发许可决定、颁发准营项目许可证的审批服务模式。

日前,苏州高新区发布了首批试点的5项“踏勘即发证”准营事项,包括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出版物零售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审批等,目的是通过流程再造将原审批中现场踏勘、审核、许可决定、制证和送达等环节进行有机整合,实现“踏勘即发证”,更为便民、惠企。

据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踏勘即发证”全流程体现了线上办、快速办、高效办的特点。通过流程再造将原审批中现场踏勘、审核、许可决定、制证和送达等5个环节进行有机整合,对线上申报、材料预审和不间断视频踏勘符合设立要求的办件,通过实地核查后当场作出同意许可决定,签发并送达准营项目许可证。依托 “踏勘即发证”线上专栏,通过网上申请、线上预审和视频踏勘,在确保申请人全程无须到政务中心线下窗口跑动的同时,审批人员提前了解申请人许可事项现场设立条件情况,用最简方式保障受理、审核、现场踏勘等环节审查“一次通过”,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顺利领取准营许可证,做到“踏勘即发证即营业”,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同时,为确保审批监管有效衔接,将准营事项许可审批中的现场踏勘环节与行业主管部门开业指导有机融合,保障申请人在拿许可证的同时符合行业经营监管要求,实现审批监管信息“双推送、双回路”,形成审管有效联动管理。

“全程电子化” 30分钟领到营业执照

开办企业, 办理营业执照要多久?

3月1日上午,在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苏州欧纳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人王先生,通过电子化材料申报,仅用时半小时就领到了新开办企业的营业执照。据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苏州高新区发出的首张营业执照。

2021年8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对以前各单行法律法规中关于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相关制度进行了优化和统一,进一步提升登记便利化程度,降低制度性成本,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促进公平竞争提供法治保障。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接到企业的申请材料后,按照新的要求对该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认定该企业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当场予以确认并登记,颁发了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全面升级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服务。所谓“全程电子化”,指的是申请人无需线下到窗口提交材料,只需在线上“江苏省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登记信息并电子签名,工作人员即时后台审批即可完成企业开办流程。对于疫情期间不方便来政务中心办理登记业务或领取营业执照的申请人,在收到邮寄的申请材料后,予以当场办理并及时寄送相关登记文书和营业执照至申请人指定地点,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整个登记流程,大幅提升了企业开办便利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州高新区新登记企业中,通过“全程电子化”新登记的企业占比91%。

此外,苏州高新区还积极完善“绿色通道”,对于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快办、联办服务。近日,柯尔(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生产、销售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申请变更经营范围,增加“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等经营项目。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当即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完成企业变更登记并颁发新的营业执照后,与政务服务中心医疗器械窗口联动,帮助企业于当日顺利办好《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从《营业执照》更新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颁发,整个办理流程不超过一个工作日,为企业尽快开展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经营争取了时间。

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真正为办事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拿地即开工” 6小时内四证联发

办事“不见面”,成事“加速度”。

“绿色通道的优质服务让我们6小时内实现了多证齐发的创举,全程感受到了‘高新速度’,为苏州高新区营商环境点赞!”苏高新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项目经办人说。

苏高新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于2021年12月成立,承载着苏州高新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成果“展示窗口”和招商载体重要“门户形象”。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102平方米,于2022年1月发布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当时计划3月开工,开工准备十分紧张。

为推动该绿色低碳产业新地标按期落地,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联合区资规分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供电中心等相关单位启动“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机制。服务期间,充分用好土地出让挂牌公告“等地期”,项目实行“跨前指导、容缺预审、技术预审、并审联审”模式,前置开展方案预审、施工图预审、临电临水预审、人防预审等一系列技术图纸预审工作,为拿地后快速开工减时省力。同时,区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全链条服务,难题“及时反馈、立即协调”,审批“部门联动、限时办结”,实现通道最快最优。

为顺利推进项目审批进度,2月24日,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再次牵头组织召开全链审批部门项目服务专题协调会,以最大协同为“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保驾护航,最终实现最快时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联发。

“拿地即开工”是一项创新探索的项目加速审批机制,通过再造“签约至开工”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新流程,实行“一站式串联变一窗式并联”改革创新,化等地期为加速期,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落地“零障碍、零距离、零等待”。自该政策落地以来,苏州高新区一批重大项目实现拿地开工、多证联发,如莱克新能源项目拿地后一周即获取开工许可,全链提速84%。

在疫情期间,为做好做优项目开工建设“云服务”,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还采取了“线上服务+线上预审+线上申报审核+线上核验+线上发证”的全链条线上服务模式,利用“一企来”视讯、云会议、热线咨询等方式,主动为项目提供施工许可远程指导和困难协调。为全力保障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绿色通道”服务更是“不断档”,每一个项目都安排专员提前介入指导,全程跟进服务,施工许可采取容缺预审机制,网上收到资料后立即审核、及时指导,材料补正后第一时间发证,推动省级重大项目圆满完成集中开工目标。

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加速工程建设审批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力争实现开工全链报批100%网办率,推出智能导服、智能填报,融合预审、联审功能,全面推广电子印章、电子亮证,用‘数据跑路、一网通办’。”

此外,疫情期间,苏州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对企服务也不打烊,相继推出线上直播培训、讲座,将课程互动和企业实训贯穿,线上问诊把脉,助企纾困解难。

今后,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服务最好、审批最快、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的政企服务新品牌。

继续瞄准企业和群众需求,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好办快办,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实现服务走深、走实、走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